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浙江科技新政:带动浙江成为各类创新主体的栖息地

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浙江省科技厅鲁文革处长、曾肖芃处长

2019年03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浙江已经明确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而在这其中,“生命健康”与“互联网+”一起成为浙江要全力打造的两大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2019年,适逢浙江国际科研、医疗仪器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32年华诞,经过30余年的发展,展会已成为国际性的展示交流平台,也是目前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品牌形象最佳的行业展会之一。在“健康浙江,科技领航”的主题下,在谋划打造生命健康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的过程中,浙江的科技部门是如何思考和行动的?让我们走进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听他们徐徐道来。

IMG_0092.JPG

  2018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了《科技新政50条》,明确了未来五年科技创新的工作目标、路径及政策举措,宣示创新强省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是浙江省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做客“健康浙江,科技领航”浙报集团三端融合新闻直播间时,浙江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科技体制改革处处长鲁文革和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曾肖芃介绍了科技新政的亮点,以及浙江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部署。

微信图片_20190321171446.jpg

  建设创新强省

  六大亮点看浙江科技新政

  鲁文革表示,浙江的科技新政有六大亮点:

  一是大项目。科技新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从基础研究到核心技术攻关做了整体的部署。明确率先启动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两个重大科技专项,给予每个主攻方向每年不低于2千万的支持。

  二是大平台。通过打造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重大平台支撑创新强省。

  三是大布局,打造“三廊两区一带”(城西科创大走廊、G60科创走廊、甬江科创走廊;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

  四是大改革。为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浙江在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上做了新的明确,探索赋予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对完成科技成果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可给予70%以上的权属奖励,这个比例在全国也是比较高的。

  五是大主体。浙江省企业创新能力在全国居第三位,企业是浙江省颇具特色的创新主体。所以《科技新政》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像海康威视、阿里巴巴这样领军性创新企业,把他们作为航空母舰。此外还要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

  六是大生态。把浙江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让海内外人才以及各类创新资源能够集聚到浙江来。

  “总的目标,是使浙江成为各类创新主体的栖息地和价值的实现地。”鲁文革说,新政当中突出了“新”的强度概念,在指标上也有所反应——在全国范围内,除了三个直辖市之外,浙江省是第一个提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要达到3%目标的省份。

  “3%看上去不高,实际上在国际上能达到这个强度的国家也是屈指可数。德国和美国都是接近3%,日本超过3%,浙江省在各个省份当中率先提出全社会研发投入要达到占GDP比重3%,这就体现了一种决心和信心。”在鲁文革看来,要达到这个强度,需要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

微信图片_20190321171454.jpg

  打造生命健康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五大举措重拳出击

  今年是浙江提出打造生命健康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目标后的第一年,浙江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曾肖芃介绍,2019年,浙江省科技厅会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出台《打造生命健康世界科技创新高地行动方案》。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为未来三到五年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率先启动实施生命健康重大科技专项。准确把握全球生命健康发展趋势,围绕前沿技术、交叉融合技术以及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组织实施10个以上重大科技专项。

  三是重点培育一批高能级的创新平台,将其打造成为生命健康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支持西湖大学、浙江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健康创新研发机构。推动一批省内高校建设生命健康领域特色创新平台。建设一批集医、教、研、产于一体的国家级和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杭州“医药港”为核心建设一批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支持宁波、温州、台州、绍兴等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园区。

  四是加大生命健康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力度。目前全省在生物与医药领域共有高新技术企业728家,这一批企业是我们打造创新高地过程中的重要力量,希望在2022年翻一番,至少要在1500家以上。我们要通过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精准对接与服务等措施,带动高新技术企业在数量和发展质量上的双提升,特别是要形成一批领军型龙头企业和一批细分领域的“小众领袖”,推动一批“重磅”产品的上市。

  五是大力集聚高端科技创新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通过深入实施各类人才引育计划,加大药物创新、基因工程、高端医疗器械开发等高端人才的引育力度,特别是要吸引一批生命健康领域国际大师级人才团队的落地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科技创新;浙江;健康;高地;创新;新政;创新创业;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厅;重大科技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