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夸夸群”为什么这么火?记者花了50元进群体验

心理专家:从陌生人身上汲取的夸赞只能满足短暂的心理需求

2019年03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有这样一个聊天群:不论大事小事,说什么都会被夸,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群友夸不出的。近日,一种被网友称为神仙操作的夸人服务走红网络。

  在各大高校中,“夸夸群”如雨后春笋一般崛起,清华、北大、浙大、复旦、西安交大等名校纷纷紧跟潮流。

IMG_0040.JPG

  高校学生:进群当天就退群了

  杭州某高校大三学生小A一周前加入了学校的夸夸群,群公告写着“就一条规则,只能夸不能干别的”。

  “应该是最近建的群,群里有二三百人,各种求夸,比如学习完了求夸,运动完了求夸,也有一些玩笑式的,比如说自己长得丑,求夸。”小A也“跟风”发了一条信息:跑完步了,求夸。很快收到了一堆“彩虹屁”。

  当天晚上,小A退了群。他告诉记者,当初加群纯粹是出于好奇,体验过了发现没什么特别,“大部分人可能也只是当作玩笑,对我来说没啥用处,就退掉了。”

  “潜伏”在夸夸群里的大学老师Y则有另一番体会,“实在是太好玩了。我夸人还是很有天赋的,现在混在学生堆里,夸得有模有样,风生水起。”Y老师说,现在学生压力比较大,能找到一种让自己舒适的社交方式不是一件坏事,而且在夸夸群里没有负能量,大家相互鼓励,对学生来说或许能释放一些压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她和学生的距离。

  5分钟50元,花钱买表扬

  在电商平台上,运营夸夸群的人也突然增多。只要搜索“夸夸群”,就会跳出各种主打私人订制的夸人服务。记者发现,夸夸群的价位是根据群中人数和服务时长而定的,一般情况下,超过100人的大群定价是5分钟50元,购买服务后,服务对象便会被拉进一个群里,群里人会从各个方面对服务对象进行夸赞。

  为了直观感受“夸夸群”的操作,记者随机挑选了一家店铺,购买了5分钟夸人服务。很快,店家联系记者确认服务对象与夸赞内容。

  记者随意写道:心情不好,想听赞美。

  随后被拉进一个127人的“仙女夸夸群”。果然从进群那一刻起,一条接一条不重复的吹捧就开始刷屏——头像真的太好看了!小仙女的网名好可爱!个签看着好可爱……

  记者一开始怀疑是机器人在操作,但打了几圈“太极”之后发现,对方的接梗能力还是很强的。

  比如,当记者说自己减肥减不下来时,他们会说“肉肉的才可爱”,“瘦不拉几有什么好看的”,“现在这样刚刚好”……

  当记者说被boss批评不开心时,他们会说“那是boss没有发现你的好”,“仙女不要和凡人一般见识”……

  当记者表示自己痘痘好不了时,他们说“那是你美得冒泡啦!”也会给出建议“要少吃糖哦”。

  当记者问“你们怎么这么会夸人”时,他们说“那是因为你太好了”,“你值得被夸赞”……

  5分钟后,群主提醒服务结束,告诉记者可截图后自行退群,这时记者又迎来了一波告别式表白,随后记者退群。

  虽然所有的夸赞都略显浮夸,感觉就像是大型的戏精表演现场,但不得不说,被捧上云端的5分钟还是很让人开心的。

  倒不是因为夸赞的内容本身,而是这种形式足够有趣,以及,从不走心的“彩虹屁”里,记者感受到了一丝陌生人的善意。

  心理专家:夸夸群会带来短暂的心理上的满足

  明明很假很“塑料”,“夸夸群”为什么还是火了?

  有人说,“夸夸群”走红的背后,是一群孤独的年轻人在寻找交流方式的新出口。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早期干预门诊副主任医师王奕权表示,信息化社会,年轻人习惯于通过网络进行社交,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少了,在现实生活中容易感到孤独,他们向往被认可但又不敢表达,“夸夸群”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这部分人的需求。

  此外,面对面的夸赞不容易被说出口,但在陌生网友所建立的“弱联系”当中,人们反而更加容易释放情绪。

  “事实上,被认可、被尊重是正常的健康的心理诉求。”王奕权说,人都有受尊重及自我实现的需要,得到他人的认可会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和心理上的满足。

  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家Emma E. Levine和Maurice E. Schweitzer在2014年发布了一项关于善意的谎言的研究,结果显示,“人们所感受到的善意,并不会因为它隐藏在谎言中就有所折损。”

  所以,就算明知这些夸赞带着“虚伪”,被夸的人仍能从中感受到愉悦。

  不过,王奕权认为,从目前流行的“夸夸群”的风格和形式来看,娱乐才是它的核心属性。“这种从陌生人身上汲取到的夸赞只能满足短暂的心理需求,而不是长远的精神上的满足。”因此,他觉得夸夸群的热度并不会持久。

  成立了近5年的“表扬小组”,有许多正能量的传递

  而比起突然爆红的“夸夸群”,豆瓣相互表扬小组的历史则更为久远。

  豆瓣相互表扬小组成立于2014年8月,拥有超过10万的小组成员,小组简介是“溜须拍马,相互夸奖”。

  “我考上早稻田大学的研修生了!”

  “考研四站,初试第一,求表扬!”

  “看到微博上自杀的女孩我报警啦!”

  “在作业上用表情包表扬了学生,我也想被表扬。”

  一些小而细碎的事情也被记录,无论你是做了一锅包子,还是画了一幅简笔画,甚至于“我今天拉了两次屎”,都会收到一堆夸赞你的回复。这里没有杠精,没有明星“安利帖”,只有一群陌生人的表扬和鼓励。

  而小组中回复量最多的帖子,往往更偏向正能量的传递。

010.png

  发帖的楼主说,自己的父亲车祸颅骨骨裂,住进重症监护室,生死未卜,就在这时,已经领证的男友的父母要求马上领离婚证,理由是“不知道你的父亲会怎样,醒来或者不醒来都是负担”,男友说父母是为他好,没有错……

  楼主说,自己果断选择了分开,于是手里多了本离婚证,她没有告诉身边任何人。

  在评论区,600多名网友对楼主进行了安慰和鼓励。

011.png

  后来,楼主在评论区感谢网友,说父亲已脱离危险,大家的每一句加油,都让她觉得温暖,她已经“满血复活”了。

012.png


  熬过了第三次化疗的楼主,明天就可以出院了。

001.png

  945位网友为她加油打气。

0010.png

0011.png

0012.png

0013.png

  楼主说,从生病到现在,除了化疗很难受的时候自己都没有哭过,但网友的评论让她忍不住落泪。“下次我熬不过去的时候,就看看这些评论,谢谢你们给我力量。”

0014.png

  有重度抑郁的楼主说了自己目前的状态。

11.png

  除了鼓励,也有曾经得过抑郁症的网友分享自己的治病经历。

12.png

13.png

14.png

  王弈权表示,对于确诊抑郁症的患者来说,首先应该接受正规治疗,但支持与鼓励,能给这些心灵脆弱、需要关心的人带去力量,而表达赞赏是最简单可行的方法。

  有网友说,在相互表扬小组,他找到了自信;也有网友把小组精神内化到了工作中,结果发现同事和客户更喜欢他了。

IMG_0035.PNG

  他所理解的“相互表扬”,是在看到值得认可和值得表扬的地方时,真诚大胆地表达。

  希望善意与正能量一直传递。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表扬;服务;夸夸群;夸赞;正能量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