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0.7㎝结石差点致命 及早诊治很重要

2019年03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陈密迦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通讯员 陈密迦)50岁的袁阿姨怎么都想不到,一粒0.7㎝的小结石让她在“鬼门关”走了一圈。经过温州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外科泌尿团队9天的精心救治,袁阿姨终于转危为安。

  袁阿姨是重庆人,在温州打工已经10余年。6年前,她体检发现自己患有肾结石,但是因为没有什么明显症状,所以她一直没重视,也没有去复查。

  3月4日,袁阿姨突然出现左侧腰部疼痛,并伴有寒战、发热,她以为是感冒,到诊所挂了瓶盐水。第二天,袁阿姨仍然高烧不退,腰部疼痛也没有缓解。家人发现袁阿姨精神状况很差,赶紧将她送至龙湾一医救治。

  “患者送来时面色苍白,出冷汗,血压偏低,已处于休克早期。”接诊的龙湾一医外科主治医生江景润回忆道。入院检查后发现,袁阿姨白细胞明显升高,CT检查显示,她左侧输尿管上段卡着一个小石头,确诊为“输尿管结石,肾盂积水伴感染”。

  “患者原来在肾脏的结石掉到输尿管,造成尿路梗阻,尿液无法及时排出,导致肾积水,积水时间过长,引起细菌感染。再加上患者拖延治疗后,进一步加重了全身感染症状,引发感染性休克。”江景润说,如果不及时手术,一旦细菌、脓液经肾脏血管进入全身导致尿源性脓毒血症,随时危及生命。

  基于此,送入医院当天,外科泌尿团队就为袁阿姨进行了急诊手术,在B超引导下,经皮肾穿刺置管引流,将肾脏、左侧输尿管内的脓液引流出来,彻底清除体内毒素。手术第二天,袁阿姨便退烧,感染症状也明显减轻。经过几天的抗感染治疗后,外科泌尿团队为其实施无创取石手术,通过经皮肾镜,精准定位结石,再利用钬激光将石头击碎后取出体外。

  术后,袁阿姨恢复情况良好,于3月13日出院。“从腰痛到手术,再到出院,一共只有几天的时间,但感觉在鬼门关走了一圈。我要告诉亲戚朋友,有结石真的不能拖啊。”袁阿姨心有余悸地说。

  江景润提醒,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腰部胀痛,可能是肾结石的早期表现,尤其是持续腰痛并伴有高热症状时,更要警惕,尽快到医院就诊,防止出现重度感染等危险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尿路结石都会引起疼痛,很多情况下,无痛性的尿路结石甚至比有痛的尿路结石更可怕,所以一旦发现有尿路结石,即使症状不明显或者不痛也要及早诊治,否则等到肾功能损伤甚至丧失就追悔莫及了。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阿姨;外科;鬼门关;团队;尿路结石;输尿管;救治;温州;人民医院;龙湾区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