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除夕逢立春,你的养生习惯可以从每天梳头开始

2019年02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颖颖

timg.jpeg

  浙江在线-健康网2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颖颖)"东风化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首个节气,在天文意义上标志着春季的开始。《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意思是春季阳气生发、万物始生,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立"即开始,春是温暖,春也是耕耘。自秦代起,中国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后世历代封建统治者在此日都要举行立春之礼,意在鼓励农耕、发展生产。

  立春也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二候蛰虫始振,蜇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三候鱼陟负冰,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仍有未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巧合的是,今年立春和除夕是同一天,都是2月4号。

timg.gif

  春季养生,要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注意保护阳气。因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养生主要是护肝。

  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护肝要从心情着手,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情绪不宜过于激动、兴奋,要保持愉悦、平和,这有利于疏肝理气。

  《内经》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故立春时节,借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的养生方式,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可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饮食养生

  民间素有立春吃春盘、吃春饼、吃春卷、嚼萝卜的讲究,俗称咬春。一个"咬"字道出了立春节令的众多食俗。《北平风俗类征·岁时》这样记载:立春,富家食春饼,备酱熏及炉烧盐腌各肉,并各色炒菜,如菠菜、韭菜、韭黄、豆芽菜、干粉、鸡蛋等,且以面粉烙薄饼卷而食之。

  现今北京仍然传承这一食俗,所谓"打春吃春饼"。其他地方也有立春吃春饼、萝卜等食物的习俗,实际上是为了养护阳气。春饼里的韭菜是上佳的护阳气的食物,而豆芽有滋润、春燥的作用,都是立春后比较适宜的食物。同时,要少吃过于辛辣的以及油炸的、烧烤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VCG11462672911.jpg

  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就是说春季应少吃酸味、多吃甘淡性温微辛食物。春季饮食调养要注意春季阳气初生的特点,应该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

  《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泻之"就是这个道理。

  在立春之时,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如枸杞、郁金、丹参、元胡等,也可达到养生护肝的目的。

  春季饮食要贯彻以升为主的原则,也就是说,宜适当吃些能温补阳气的食物,但要以平补为主。这是因为春天阳气升发、多风少雨、气候干燥,如果补得太过,很容易上火。

timg (1).jpeg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补法:老年人由于腑功能逐步衰退,阳虚明显,春季平补甘温之物为主,如大枣、山药、莲子等;对于上班族,尤其经常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的人群,在补阳气的同时,也要补阴,多吃山药、春笋、菠菜、韭菜、木耳、锅巴、木瓜、百合、枸杞等;小儿为"纯阳"之体,所以,春季最好不补。

  春季进补要因人而异,以平补为好,适当多吃甘味,少食酸味食品。中医讲求天人合一,人生于自然,应顺应自然规律。

  运动养生

  清晨早起,信步庭院,闲散和缓地缓慢步行,是顺应春季气候变化特点的有效保健方式之一。散步宜缓不宜急,缓步而行,全身放松,手臂自然摆动,手脚合拍,呼吸和谐,心怡神悦。散步不必拘于形式,应以个人体力而定速度之快慢,时间之长短,随其自然,不宜强为。活动应以劳而不倦、略微汗出为度,避免大汗淋漓,耗气伤阳。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保健功法也是适宜的锻炼选择。

timg (1).gif

  嵇康在《养生论》中指出:"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寿自高。"春天大自然阳气萌生升发,人体的阳气也有顺应自然,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同时头部穴位丰富,头皮是大脑的保护层,上面分布着许多经络、穴位,手、足三阳经均起经头面部,所以头部又被称为是"诸阳之会"。

  头为诸阳之会,每天多梳头有利于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早晨是阳气生发之时,故春日梳头以早晨为最佳。此时梳头可以通达阳气,帮助气血流通,清利头目,防止春困的发生。

timg (2).gif

  梳头的方法非常简单,先从前额的发际向后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然后再从左、右耳的上部分别向各自相反的方向进行梳理。梳头时,用力要均匀,速度宜缓,一次梳50~100 下,头皮微热即可,梳头时将身体向前屈或向后仰,以促进血液循环,这样效果会更好。

  梳子,以牛角梳、木梳等不会产生静电为佳,梳齿疏密适中,齿端不能太尖锐,且要时时保持梳子清洁。

  疫病预防

  "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立春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立春后温热毒邪开始活动,现代医学所说的流感、流脑、麻疹、猩红热、肺炎也多有发生和流行。

  早春季节不要急于把棉衣脱掉,预防倒春寒。春季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所以春季养生一定要"捂"。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春季衣服要渐渐减少,穿着宜偏暖些。

  为避免春季疾病的发生,在预防措施中,首先要消灭传染源;其次,要常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最后,要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能力。此外,还应该注意口鼻保健,阻断"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之路。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阳气;饮食;梳头;养生;春饼;升发;韭菜;梳子;菠菜;水面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