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通策医疗、杭州口腔医院集团启动“蒲公英计划”

3~5年内在全省建成100家分院

2018年1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尉洁婷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摄影 董庆鹏)今天上午,通策医疗、杭州口腔医院集团正式宣布启动“蒲公英计划”。通策医疗和杭州口腔医院集团将联合内部优秀医生和全省各地有威望的口腔医生,今后在浙江省内县(市、区)和重点镇建设100家分院。

  浙江省卫健委、省发改委、杭州市卫计委、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首批签约了绍兴柯桥、湖州德清、丽水莲都、杭州临平等10家新分院。

1.jpg

  “蒲公英计划”是什么?

  “蒲公英计划”是由上市公司通策医疗(600763 SH)与杭州口腔医院集团联合发起,旨在将优秀口腔医疗机构和医生“双下沉”到浙江全省基层县(市、区),并携手全省各地有威望的优秀口腔医生,助力推进“健康浙江”发展,提升当地口腔医疗水平和群众就医满意度。规划目标为3~5年在浙江省内建设100家分院,实施区域为浙江省内的县(市、区)及重点乡镇。

11.jpg

通策集团董事局主席、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

  “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通策医疗、杭州口腔医院集团决定正式启动‘蒲公英’计划,集中资金加大投资力度,凝聚各方面医疗人才,已全面做好新设基层医疗机构准备,今天首批将签约10家医院,并争取明年再签约20家医院。”通策集团董事局主席、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这样表示。

4.jpg

杭州口腔医院集团院长王仁飞

  有一件事让杭州口腔医院集团院长王仁飞印象深刻:曾经有台州的小患者们趁着双休包大巴到杭州口腔医院进行牙齿正畸——因为在杭州口腔医院候诊时,他们发现竟在同一个医生处看诊,而牙齿正畸又需要定期看诊,几个家庭一盘算索性就双休一起包大巴过来了。

  “浙江的口腔行业发展进步很大,但是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口腔疾病和牙齿问题得不到及时诊治。在王仁飞看来,基层民众对口腔健康越来越重视,而当地的口腔医疗服务却跟不上,这是“包车上杭口看牙”发生的根本原因。

  而这次的“蒲公英计划”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基层的口腔行业医疗服务的诊疗水平,满足当地群众对口腔健康的医疗需求。

18.jpg

“蒲公英计划”启动

  为什么要新建口腔医院?

  杭州口腔医院创始于1952年,经过66年的发展,已经从一家小小的单体医院,发展成为现有19家分院,员工2200名的大型口腔医院集团。杭州口腔医院集团生发于杭州,在发展中逐渐辐射浙江的各地市。

  同时,杭州口腔医院也是浙江省口腔医学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口腔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获得过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研究项目,在临床技术上与国际接轨。

  而在人才储备上,杭州口腔医院集团就拥有博士、硕士学历医生200余名,中高级职称医生250余名。近来来杭口连续大规模社会聘请或校招硕博专业医生,为今后发展提前进行了人才储备;连续多年在全国口腔类比赛中名列前茅,在正畸等专业人员的单项全国比赛中,也多年位列前十。


  这次新签口腔医院项目的牙椅数基本上在20~80张,单个投资额在2000万~5000万之间。相对于个体口腔诊所,医院不仅投资数额巨大,在医院选址、物业要求、政策审批、医生配备、设备要求等方面都比诊所要高得多。

  作为有着成熟口腔医院管理经验的杭州口腔医院集团来说,建医院才是“蒲公英计划”的核心竞争力——因为在技术、人才、管理、财务、IT信息系统上的优势,完全可以支持分院在1~2年内实现营收平衡,以保障医疗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和医生合伙团队的利益。

  提高浙江省内的基层口腔医疗服务水平,关键在于能够在基层留住人才、规范管理。在“蒲公英计划”中,杭州口腔医院集团的分院除了硬件条件与现有分院一致外,从医院的临床技术操作、医疗质量控制制度到医院的服务、管理、培训都是和杭口集团一体的——更难能可贵的是,“蒲公英计划”的新开分院的相关业务培训也向当地的诊所和医生开放,包括大牌供应商的国际讲师课程,这也是为了促进基层的整体口腔医疗水平的发展。

17.jpg

蒲公英计划参与者代表、杭州口腔医院柯桥分院合伙人、口腔医学博士陈建治

  给每一位优秀医生事业升级的平台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蒲公英计划”首批10家分院的代表也来到现场,其中的代表还分享了他们参加“蒲公英计划”的初衷和期待。

  2008年开业的杭州口腔医院义乌分院是第一家尝试合伙人制的分院,所谓的合伙人制是杭州口腔医院集团与内部医生或者公立医院、社会办医中的优秀医生共同出资共建股份制医院,但医院的管理运营由杭口集团负责。

  而在这次的“蒲公英计划”中,合伙人既有杭口体系内的优秀医生,也有当地有威望的口腔医生。具体说来合伙人需要:有知名度和行业口碑;有能力组建一批核心口腔医生团队;有能力把控医疗技术与质量,做到当地最优;能为分院的建设和运营提供资源支持。

  这些要求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杭口集团在10年的合伙人制建院的探索中得出的对合伙人的细化要求,这也是“蒲公英计划”的分院可以持续良好经营的重要因素。

  “医生合伙人,可以在管理中极大地调动医生的积极性,这非常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患者满意度,实现医院稳健持久的发展。”杭州口腔医院集团院长王仁飞这样描述医生合伙人的作用。

  而对于优秀的口腔专业医生,尤其是对基层口腔医疗水平建设有兴趣的医生,这是一个“事业升级”的良好阶梯——而且对于参加“蒲公英计划”的合伙人,还有一套完善的前期规划、建院管理模式、金融支持和退出机制。

  “让浙江人都有一口好牙”,这是“蒲公英计划”的目标,也是通策医疗、杭州口腔医院集团为优秀的口腔医生提供的事业发展项目,相信在5年后,口腔的蒲公英种子会散布浙江基层县(市、区),杭州口腔医院各分院能够为浙江人的口腔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口腔医院;蒲公英;杭州;蒲公英计划;医生;集团;分院;通策医疗;浙江省;口腔医生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