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浙江首届健康家庭大奖赛举行 这些健康理念值得借鉴

2018年12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家庭成员每天锻炼时间应达到多少分钟?每周应锻炼几次?”“家庭用于健康的支出应占总支出的多少?”“每个家庭成员的体质指数应控制在多少范围之内?”

  这些问题,你会答吗?

  家庭是抵御重大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如果家庭成员具备基本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就会对整个家庭的生活方式产生影响,因此,掌握足够的健康知识尤为重要。

  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传播大健康理念,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社会氛围,12月15日至16日,由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体育局、省妇女联合会、省红十字会五部门联合主办的“浙江省首届健康家庭大奖赛”在杭州拉开帷幕。

IMG_8304.JPG

  共有11组家庭分别在各市举行的健康家庭大奖赛等选拔中脱颖而出,最终来到了本次浙江省首届健康家庭大奖赛的舞台,共同角逐浙江省“健康家庭”荣誉称号。本次大奖赛包含了家庭风采展示、健康体质测试、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技能演示四个项目。

  在健康体质测试环节,参赛的家庭成员们测身高、体重、肺活量,比握力、反应力、仰卧起坐和坐位体前屈等,火力全开,充满活力。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科研中心主任薛亮副研究员介绍,体质测试涉及身体形态、心血管系统功能、肌肉力量等多个方面,反映了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素质,为提前预防和干预健康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

IMG_8303.JPG;

IMG_8302.JPG

  健康知识竞赛环节更是紧张激烈,不少家庭做足了功课,对健康知识了如指掌。

IMG_8300.JPG

IMG_8301.JPG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发生一些意外伤害,掌握一些急救技能,关键时刻能够救人一命,这是每个居民健康素养的基本内容,也是健康家庭的必要素质。此次大赛的健康技能演示环节,参赛家庭进行心肺复苏、外伤出血包扎、骨折固定搬运等现场急救技能展示,动作规范娴熟,获得评委的好评。杭州医学院护理学院执行院长张灵芝强调了急救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一方面,救护员要保证自身的安全,时刻评估现场环境是否安全;另一方面,要避免伤者受到二次伤害。”

IMG_8299.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温州的家庭夺得比赛冠军,其他家庭分获二、三等奖和风采奖。

  健康家庭是指家庭环境卫生健康,家庭成员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健康水平持续改善的家庭。

  此次参赛的家庭中有不少好习惯值得借鉴。

  来自湖州的顾赞华一家一直很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时经常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是南浔区健康家庭的典范。
  顾赞华是一名副主任中医师,常利用休息时间下乡义诊,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让居民把健康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顾赞华的妻子任爱英经常进社区、校园和企业分享应急救护知识。

W020181210691150822873.jpg

  为了增加生活情趣,夫妻俩还利用近20平方米的露台,在闲暇之余种植一些花花草草。“绿化有益于人的健康长寿,不仅能装点家居,舒缓紧张的神经,而且栽种、培养的过程也是一种对心性的一种锻炼。”顾赞华说。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是宁波代表许晓跃、裘丹一家追求健康生活的真实写照。许晓跃是慈溪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妻子裘丹是同单位护士,夫妻俩有相同的志趣爱好——跑步。两人都是医院跑团成员,有时在午休时间也会心血来潮,脱掉白大褂,换上装备,出去跑一段。

W020181210691151152968.jpg

  除了跑步,许晓跃还酷爱足球,是球队的主力守门员,多次在各级业余球赛中获奖。女儿许瑜芯也是一名体育健将,曾获得慈溪市小学生跆拳道36公斤级第五名,带领校足球队获得慈溪市第二届小学生五人制足球赛的三等奖。
  嘉兴的汤欢欢一家则把合理运动、积极心态、戒烟限酒作为生活理念。在生活习惯上,一家人早睡早起,积极锻炼,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经常阅读健康知识书籍。

W020181210691151277037.jpg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人各个都是运动达人。汤欢欢是一名“骑士”,一有空就约上几个“骑友”出游,用他的话来说,骑车在路上,全身都是放松的。妻子何玥是一名“打手”,下班回家就拉着丈夫、女儿去小区羽毛球场“杀”几盘,她说,运动流汗比用什么护肤品都强。大女儿汤雪妍在学校号称“闪电”,三年来积极参加校运动会,并取得不错的成绩。2岁的小女儿汤何欣也是运动健将,早上一醒来就拉着爸爸妈妈去小区遛弯。  
  此次参加省健康家庭大奖赛,汤欢欢说,希望把健康的理念带给更多人,也希望能学习其他家庭的健康生活方式。

IMG_8305.JPG

  舟山的王珊家庭十分注重饮食健康,习惯于将健康知识、营养学知识与烹饪相结合,做到清淡饮食,营养均衡。丈夫张贤峰作为掌勺的“大厨”,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烹饪小窍门——多做少油少盐的凉拌菜。

IMG_8306.JPG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先有千百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康,才能有国民体质和精神风貌的总体提升。开展健康家庭建设是实施健康浙江建设、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表示,举办健康家庭大奖赛,旨在发动更多家庭参与健康浙江的建设,打造一批示范家庭,全面推进浙江健康家庭建设。

  早在今年9月,浙江就启动了健康家庭建设试点工作。在每个设区市确定至少1个县(市、区)开展健康家庭试点。试点县(市、区)根据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人群健康素养、健康状况和疾病负担等情况,结合健康家庭标准,分析当地家庭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明确需要优先干预的问题和领域,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并开展包括健康教育与咨询、健康课程、信息提醒,为社区配备相关宣传品、控油壶等健康管理工具等各项符合当地家庭实际需求的相关活动。

  通过开展健康家庭建设试点,倡导“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的家庭健康理念,探索家庭健康管理模式,以家庭为单位,提高居民的疾病自我管理能力,改变居民的不健康生活和方式,促进健康行为形成,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浙江省首届健康家庭大奖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温州家庭

  二等奖:绍兴家庭、丽水家庭

  三等奖:杭州家庭、湖州家庭、嘉兴家庭

  风采奖:宁波家庭、金华家庭、舟山家庭、衢州家庭、台州家庭

  【优秀组织奖】

  杭州市、温州市、舟山市、丽水市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健康;健康家庭;家庭成员;健康知识;浙江;浙江省;大奖赛;健康素养;锻炼;体质指数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