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这个不是兰溪人的名医在兰溪开创了现代中医教育先河

兰溪第二届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今日举办

2018年10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一鸣

  浙江在线-健康网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鸣)“以药寄情追忆山雷,江南药都当归兰溪。”金华市兰溪县药业历史源远流长,自古盛产药材。自古就有“徽州人识宝,兰溪人识草”的说法。不仅是药商云集,药店林立,兰溪历代名医也是辈出。自宋代以来,史书有记载的名医就有70余人。其中,最出名的一位便是清末民初的名医张山雷。

  1920年,张山雷应邀主持兰溪中医专门学校,开创了中医由师承教育向课堂教育的先河。后世兰溪人提起张山雷,都会感慨地说:“先生不是兰溪人,却让兰溪站在了现代中医教育史上的巅峰。”

  10月24日,兰溪第二届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正式开幕,多位来自省内外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走进金华兰溪,共同聚焦与探讨张山雷学术思想及他背后的“浙派中医”文化。

1.jpeg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还特别举行了《张山雷与兰溪》新书发布仪式、张山雷中医药纪念馆陈列物捐赠仪式、张山雷中医药奖表彰仪式、浙江省中山医院与兰溪市中医院建立重点合作关系的签约仪式等活动,并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了兰溪市人民政府“张山雷学术思想传承基地”。

  2017年7月1日,“浙派中医”统一称谓推出,将浙江中医药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浙派中医”系列活动多次走进兰溪,分别举办了“浙派中医”宣传巡讲兰溪站与“浙派中医走基层”兰溪活动。沿着张山雷走过的路,以健康为中心,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如今的兰溪正整装待发、阔步向前,大力助推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IMG_4956.JPG 


2.jpeg

IMG_5176.JPG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在开幕式上表示,做好传承工作是中医药发展的根,要在现代科学的基础上把中医药发扬光大,做好传承和创新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以文化节为契机,重振江南药都。”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表示,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要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就一定要这个中华名族的宝库传承发展好。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未来要努力把省级的中医药事业、产业结合在一起,做到内容更多,平台更广,影响更大,积极推动“健康浙江”的建设。

  “要把握住兰溪的优势,坚持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共兰溪市委副书记王新峰表示,兰溪药业历史悠久、药帮文化深厚,近年来正在不断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的举行,更是为交流学习中医药事业搭建了平台。

IMG_5223.JPG

  开幕式后,由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组织举办了“浙派中医·张山雷”学术会议。在学术会议上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副主任委员郑洪,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高祥福,兰溪市中医院院长孙里杨分别围绕“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 张山雷对钱乙儿科学术的发扬”、“ 张山雷思想与叶氏理论共创治血症大法”、“ 推进中医药文化自信,强化医院文化建设和品牌塑造”等主题进行了授课讲座。

IMG_5184.JPG

  “近年来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方剑乔表示,作为中医从医人员应牢牢把握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核心,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张山雷的核心思想是‘中西汇通’,医院现在需要的就是复合型人才。由于医院综合实力的竞争还是体现在人才的竞争上,所以我们要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建立起良好的学术风气和职业道德,倡导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

IMG_4961.JPG

  浙江作为中医药强省,有着悠久的中医药历史和鲜明的地方特色。“浙派中医”学术会议将张山雷的学术思想与具体的案例、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形势相结合,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以期在张山雷学术思想的指导下,通过浙江中医人的共同努力,将“浙派中医”发展得更好。

  据了解,在文化节期间兰溪还将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养生操比赛、张山雷膏方节及健康养生专题讲座。本次文化节以各类活动的形式,进一步挖掘弘扬中医药文化,增加百姓与中医药的直接互动,培育发展中医药产业,提升张山雷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文化;浙派中医;药都;学术思想;兰溪市;健康;张山雷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