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一张工资单看东阳“医共体”如何破基层人才之困

“县域医共体”基层调查录:东阳市

2018年09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田翔宇 东阳报道

  编者按: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县域医共体,已成为扎牢健康服务网底的关键步骤。但是,如何让优质资源上下贯通,把大多数常见病、多发病患者留在基层,已步入深水区的医改还有不少痛点难点需要解决。

  2018年9月,浙江在线派出多路记者走访了浙江首批11个县域“医共体”试点,聚焦热点,总结经验,找寻县域医改浙江样本,为改革注入更多动力。

     

  浙江在线-健康网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田翔宇 东阳报道)招不到人才、留不住人才,一直是阻碍乡镇卫生院发展的一大难题。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浙江东阳市乡镇卫生院新进医务人员77人,辞职及退休却达81人,部分卫生院甚至近五六年都没有招到人。

  留不住好医生,怎么能留住老百姓?对此,2017年10月,东阳启动全县域“医共体”建设,首创“医共体人才池”招聘模式,尝试共同培养、统一分配的人才模式,在收入上打破限制,体现多劳多得,破解基层招人留人难题。

  与此同时,医共体给予乡镇卫生院多方保障,通过精细化管理、模块化培训等,重塑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结构,从实处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经过半年多的运行,目前“医共体人才池”实际招聘录用58人,各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上升34.01%,住院人次上升106.21%。基层医疗机构门诊人次同比增幅列全省11个试点县市第一。

东阳医共体(左).mp4_1537343548.gif

  精细化管理——
  留住人才首先要把基层的平台建设好

  一直以来,基层医院都存在环境差、设备低、配不到药等问题,这不仅无法取得老百姓信任,也让医护们无法施展拳脚。

  为此,东阳的全县域“医共体”建设,确定了由东阳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横店医院4家县级公立医院牵头,分别对县域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带104个卫生服务站进行托管的模式,基层医疗机构在经营管理上全部由牵头医院负责。

  “我们实施以经营管理为纽带,统一资源调配、统一业务管理、统一医保支付、统一信息平台,实行规章制度、技术规范、质量管理、信息系统、采购配送、后勤服务等‘六统一’管理。”东阳市卫计局局长杜卫良介绍。

  有什么好处?以信息系统统一为例,患者在全市医院的就诊记录都可互查互通。医生能及时掌握患者病史,避免重复操作,实现跨医院高效合作。建立互通互享的信息平台后,东阳市基层医疗单位对心梗、脑卒中等突发性疾病的早期识别能力和处置能力大大提高,脑梗急诊溶栓60分钟完成率从25%提高到60%。

  与此同时,医共体建设还将东阳市人民医院二十多年来成功的精细化管理经验全面移植应用到基层医疗机构,建立统一的规章制度、技术规范、质量管理、后勤服务标准等,打破了部分卫生服务站亏损局面,实现由亏转盈。

东阳医共体(左).mp4_1537343595.gif

  医共体人才池——

  留住人才就要做好人才的分配新机制

  在东阳市委党校一侧,一块占地30亩的土地已经完成了征地,其中10亩为东阳市医共体人才公寓用地,为基层医疗机构解决新招人员住宿问题。

  条件差、待遇低、没有保障,是不少医生不愿留在基层的根本原因,特别是山区、半山区的医疗机构想要招人更是难上加难。从2012年至2017年,东阳佐村镇中心卫生院就流失了15位医护人员,却没有招到一个,偶尔招到一个到医院一看也走了。

  面对这样的困境,东阳首创“医共体人才池”招聘模式,即基层医疗机构人才招聘统一到市医共体,以“医共体人才池”名义,实行“统招共用”。2018年,东阳人才池共招聘72人,人事劳动关系全部放在城区医疗机构——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和调配使用由医共体管理中心负责。

  “以往,乡镇卫生院原来属于财政兜底的计划机制,导致医务人员有了‘做多做少一个样’的心理,看到病重的病人都往大医院推,长期以来形成了养懒人的机制,所以原来的分配体系必须打破。”杜卫良说。

微信图片_20180919174401_副本.jpg
郭剑锋2017年和2018年的工资单对比

  为此,为了激活基层,东阳医共体在分配上实施了“两个允许”:即一方面允许基层医疗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的调控水平,按照县级医院的机制进行管理,对于骨干人员,可以突破最高限制;另一方面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扣除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的奖励,体现多劳多得。

  另外,针对山区、半山区等困难地区,东阳市医共体还创新“地区系数”概念,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区域划分为城区、平原、半山区、山区4类,分别为1、1.1、1.15和1.5,进而形成有差别分配形式,使分配机制更灵活、更接地气。

东阳医共体(左).mp4_1537343613.gif

  模块化培训——

  留住人才就要给更多的发展空间

  “不仅要将新鲜血液吸收进来,也要将基层现有医护人员盘活,要给他们提供更多学习和提升自我的机会。”东阳市医共体管理中心执行副主任、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表示。

  为此,针对医共体现有医护人员,东阳开展“模块化培训”,将基层医疗机构常见疾病分门别类,形成包括社区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常见内分泌系统、常见消化系统、常用急救技术及心电图、影像学等7大方面的17个模块群,培训每周一批,每批四个班,实施“小班制”教学,一个班10人,每个模块理论培训2天,临床实践5天。

  培训结束,所有参加人员还需通过理论、实践的严格考核,合格后颁发每个模块培训合格证书;与此同时,合格人员每月工资增加50元,促使基层医生从“不愿学”到“争着学”。

  为保证“医共体人才池”有充足的后备力量,东阳市还委托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由市财政出资500万元,用4年时间为基层医疗机构定向培养200名医学本科生和大专生。今年已成功录取60名,因报考人数大幅增加,录取分数也比往年有了较大提高。

  东阳市构建“医共体人才池”模式,破解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困境的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副省长成岳冲曾专门作出批示称,东阳市构建“医共体人才池”模式有创新价值,有效破解长期困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招人难、留住更难的问题,值得各地积极借鉴。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基层医疗机构;东阳市;人才;基层;医共体人才池;医疗卫生服务;医共体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