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哺乳期妈妈生病了,如何让娃少吃二手药

了不起的孕妈《大咖微课堂》:浙大妇院药剂科叶轶青

2018年03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雯 通讯员 孙美燕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雯 通讯员 孙美燕)哺乳期要不要吃药?对于这个问题,很多妈妈内心都是拒绝的,“宁愿熬着也不能让娃吃二手药”。

  妈妈吃的那口药,真的能让母乳变“毒乳”吗?本期大咖微课堂,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叶轶青。叶轶青说,母乳中的药物量一般只有妈妈药物摄入量的1%左右,大部分的药对宝宝来说是相对安全的,“与其谈药色变,还不如了解如何安全吃药”。那哺乳期的药到底怎么吃?听听专业药剂师的意见。

  本期提要:

  哺乳期生病了,要不要吃药?

  哺乳期吃了药,何时喂奶最安全?

  哺乳期消炎药如何选择?

  在线专家:叶轶青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 药剂科 副主任药师

微信封面—叶轶青.jpg

  哺乳期生病了,要不要吃药?

  哺乳期妈妈生病会非常纠结,她担心用了药以后可能会对宝宝产生一定的害处。那哺乳期妈妈该不该用药?首先要评估妈妈的病情,如果说妈妈的病情比较重或者有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那必须是要吃药的。

  妈妈在吃了药以后,能不能哺乳?此时需要考虑药物本身的安全性以及婴儿的情况,像新生儿肝肾功能还未发育成熟,妈妈喂奶就要特别慎重。建议哺乳期妈妈服用了药物后,是否能哺乳需咨询专业的医生或药剂师。

  哺乳期吃了药,何时喂奶最安全?

  对于相对安全的药物,妈妈可以在吃药之前先喂奶,此时药物浓度在妈妈体内最低,可以减少婴儿的间接药物摄入量。如果妈妈对药物顾虑比较多,可以选择等药物在母体内代谢完后再喂奶。如何掌握药物的代谢时间?往往认为5个半衰期以后,大部分药物就可以从妈妈体内消除。每个药物的半衰期时间,一般可以在药物说明书上找到。

  哪怕妈妈吃了一个相对安全的药物,哺乳后也要密切关注婴儿的状况,如有大便变稀、嗜睡等异常情况,可能宝宝对药物产生了不良的反应,此时应暂停哺乳。暂停喂奶后,宝宝情况仍没好转,要及时就医。

  哺乳期抗菌药物如何选择?

  哺乳期妈妈也会遇到感染的情况,如急性乳腺炎、肺炎等,这时候妈妈就要碰到抗菌药物选择的问题。目前来说,青霉素、头孢类对哺乳期妈妈来说是安全的,妈妈吃了这类消炎药后也不需要间隔一段时间再喂奶。

  另外一些抗菌药物如喹诺酮类、四环素类,可能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建议哺乳期妈妈暂停一段时间后再哺乳。妈妈使用了抗菌药物后,仍然要密切关注孩子的情况。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不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了不起的孕妈【孕期群】:643855822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哺乳期喂奶;叶轶青;浙大妇院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