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孩子得了先天性心脏病,能不能按时接种疫苗?

了不起的孕妈《大咖微课堂》:浙大儿院心脏外科石卓

2018年02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雯 通讯员 王雪飞

  浙江在线-健康网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雯 通讯员 王雪飞)小范,现在已经5个月了,因为卵圆孔未闭,才打了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小范妈妈也到社区医院咨询过,但医生拿不准,所以一直不敢打,“怕打了疫苗反而引起副作用”。

  那小范妈妈的担心是否多余?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是否一定要经过手术治疗后,才能打疫苗?本期的大咖微课堂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脏外科专家石卓副主任医师,请他来跟大家聊聊先心病。

  本期提要:

  卵圆孔未闭会不会自愈?

  室缺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先心病孩子能否打疫苗?

  在线专家:石卓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脏外科 副主任医师

微信封面—石卓.jpg  

  专业特长:擅长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洛氏四联症、右心室双出口、大动脉转位、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房室共同通道、主动脉弓缩窄及离断、肺动脉闭锁等的诊断及根治或分期治疗;擅长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的微创封堵治疗;擅长小儿普胸疾病如食管闭锁、食管狭窄、食管裂孔疝、膈疝、胸骨后疝、膈膨升、肺囊肿、纵隔肿瘤、漏斗胸、鸡胸的诊断治疗。

  社会任职:浙江省医学会心胸外科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心胸外科学组委员,曾于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美国罗马琳达大学儿童医院心脏中心学习。

  科学研究:从事小儿心胸外科的临床与研究工作。致力于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与围术期管理、营养支持以及儿童胸壁畸形的微创治疗等研究,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课题和浙江省卫生厅课题多项。

  成果成就:曾获得第七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一等奖;第二届“浙大好医生”奖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SCI收录十余篇。

  卵圆孔未闭会不会自愈?

  关于卵圆孔未闭这个问题,专家们有个共识:通常认为小于4mm以下的卵圆孔未闭是不需要,也不建议手术治疗。

  那什么时候建议手术治疗?18岁~68岁之间出现症状了,如偏头痛、血栓等,可选介入治疗;因为卵圆孔的存在,当人在剧烈的咳嗽时,突然会引起右房压力,当这个压力瞬间超过左房时,会出现逆向的血栓。这时下肢静脉的小血栓,趁机经卵圆孔进入左房,进入体循环,慢慢引起心脑血管问题,会引起胸闷、偏头痛等症状。如果没有以上症状,卵圆孔未闭也可不治疗。

  卵圆孔未闭在1岁前自愈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家长们不用担心。即使没自愈,卵圆孔未闭对孩子影响不大,不会影响生长发育。

  室缺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单纯的小室缺,它对孩子生长发育影响确实不大。如果是膜部室缺,它的自愈可能性也很大,家长可以观察到孩子1周岁。如果仍没自愈,可在孩子1~3岁选择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可选介入也可选体外循环手术。

  对于大的室间隔缺损,自愈机会很小。孩子在早期会出现生长发育落后的信号,比如体重不增加、喂养很困难,这种情况下建议孩子尽早手术,不用等到1周岁。

  另外室缺位置不好,在主动脉瓣下和肺动脉瓣下,这种类型室缺不会自愈,也没法进行介入治疗,还会引起主动脉瓣的病变,建议1岁之内手术治疗。

  单纯室缺的手术费用4~5万,住院时间2周,手术后需要3~6个月恢复期。

  先心病孩子能否打疫苗?

  2012版和2015版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预防接种工作规范》,都没有提及先心病不能打预防针。那先心病到底能不能打疫苗?对于有严重心功能不全的、重症先心病需要做急诊手术、近期有感染或术后三个月内的孩子,不建议打疫苗。但是对于本身是单纯的心脏病,且生长发育良好、心功能没问题的孩子,可以按照正常接种顺序接种疫苗。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不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了不起的孕妈【孕期群】:643855822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室缺;石卓;医直播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