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爸妈高度近视,孩子也必然是近视眼吗?

了不起的孕妈《大咖微课堂》:浙医二院眼科视光部主任倪海龙

2018年02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雯 通讯员 鲁青

  浙江在线-健康网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雯 通讯员 鲁青)走在各个学校,你会发现戴眼镜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不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少。这也让已经跟眼镜相伴多年的家长更担心:自己和另一半都近视,孩子注定是个近视眼吗?

  近视能不能预防,怎么避免近视?本期的大咖微课堂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倪主任说父母都近视,孩子近视的概率必然会提高。但相对于遗传,后天环境和用眼习惯的影响对近视更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预防近视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是,每天带孩子去户外活动2小时。”

  本期提要

  近视会遗传吗?

  真假性近视怎么区别?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视力变化?

  在线专家:倪海龙

微信封面—倪海龙.jpg

  海医会眼科专委会眼屈光及视功能疾患学组委员

  首届中国眼视光英才计划奖成员

  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学会资深会员

  国际角膜塑形学会亚洲分会中国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眼镜科技杂志高级视光学专家顾问

  擅长各类屈光不正诊治、近视防控与角膜塑形近视矫治、儿童视光与弱视防治、角膜接触镜临床应用、眼保健科普教育等。曾赴美国、澳大利亚、欧洲、日本、韩国等地学术会议交流或专业培训。所创建带领的视光部以其综合规模与水平居于国内前列。

  近视会遗传吗?

  近视具有一定的遗传影响,尤其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具有无法预防性、避免性的特点。

  现在提倡,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近视,孩子从小就要做近视的预防和行为上的控制;也应尽早(在2~3岁)去医院筛查,以后每隔半年定期复查,以确定是否为未来近视高危人群,建立眼屈光发育档案。即使是已近视患者,也希望通过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孩子的近视发生、发展速度变慢。

  真假性近视怎么区别?

  在医学界很少提假性近视的说法,假性近视的正确说法是,调节痉挛造成的视力下降,从而表现出近视的现象。假性近视的诱因是,长期用眼疲劳导致眼睛调节紧张,不能及时地放松,从而导致远视力一时下降。

  孩子出现视力下降时,应找专业医生做检查。通过测眼轴、散瞳验光等检查,排除干扰调节紧张的因素,由此判断孩子是真近视,还是因为调节紧张造成假性近视的现象。

  如果检查结果为“假性近视”,则孩子要改变用眼习惯,让眼睛处于放松状态,多出去活动,多看看远处,或者使用药物,综合改变这种情况。

  但是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医院检查时,已经是真的近视了。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视力变化?

  如何发现近视?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用眼习惯。如原来他看远处是清楚的,后来他走得越来越近;家里看电视不愿意坐在沙发上,老是往前挪;看东西眯着眼、斜眼看等等,这些现象都提示近视悄悄来了,这时候家长就要引起重视,把孩子早点带到医院看,同时家长要鼓励孩子真实反映情况。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不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了不起的孕妈【孕期群】:643855822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近视;倪海龙;浙医二院;假性近视;遗传;眼镜;角膜;隐形眼镜;在线专家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