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2018汪星人关键词:毕宫毕颈

【医直播】新春策划之:HPV疫苗,可以完全赶走宫颈癌吗?

2018年06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雯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者按:丧丧的佛系90后、精致的猪精女孩、油腻的中年男子……贴着各色标签、各种人设的丁酉鸡年终于要翻篇。2018,戊戌狗年驾到!在新的一年里,你是准备“洗心革面”迎接新的自己,还是想着“以后再说”继续无限期拖延下去。戊戌狗年七天假,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为你梳理了2018汪星人关键词,还邀请了专家医生为你提供私家保健宝典,让你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干掉”疲态,旺起来!

  浙江在线-健康网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雯 通讯员 孙美燕)新年谈到宫颈癌这个话题,未免有些沉重。可近年来宫颈癌发病呈现年轻化态势,又让我们不的不注意它。2018年汪星人关键词——“毕宫毕颈”,宫颈疫苗来了,宫颈癌真的远离我们了吗?

  宫颈癌作为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约13.5万人,死亡约8万人。那对于宫颈癌身边的人又了解多少?

{O7H)3@8OZWJ`R79ZD`@XJX.png

WPL[MWV(CA@Y[R2[HW5F1TT.png

  面对记者的提问,有些人淡定自如,有些人则一脸懵相。但总体来说,对于宫颈癌这件事,女生还是比男生在意。对于要不要打疫苗这事,大家的态度相对谨慎多了。那何为毕宫毕颈?宫颈癌与宫颈疫苗又有什么关系?记者采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程晓东。程晓东是妇科肿瘤专家,也是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对于宫颈癌他最有发言权了。

程.png

  问:什么是宫颈癌?

  程晓东:子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仅次于乳腺癌之后,常见于30~40岁女性。宫颈癌生长部位在女性生殖道子宫颈。女性在正常分娩时,宫颈相当于一个门户,这个地方发生了恶性肿瘤,就是宫颈癌。

  问:宫颈癌的高发人群?

  程晓东:宫颈癌是目前为止唯一一种明确病因,可预防的癌症。宫颈癌发生的最关键因素且必要因素是高危型HPV病毒的感染。所以,也有了没有HPV病毒感染,就没有宫颈癌的说法。那哪些人群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首先肯定是感染了HPV病毒的人群,这类人将来最可能会发生宫颈癌。

  另外宫颈癌的发生也与其他因素有关系,比如女性非常早开始性生活、很早有生产历史(20岁以前生孩子)、多次分娩史、性生活频繁且多、自身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的女性、有长期吸烟历史、长期使用口服避孕药的历史等,这些协同因素的存在,增加了宫颈癌的发生。

  问:疫苗可以完全赶走宫颈癌吗?

  程晓东:不能。因为HPV病毒已经分离出100多种。目前国内上市的疫苗中,有二价HPV和四价HPV两种。所谓“价”,代表了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新上市四价HPV疫苗是在二价疫苗预防HPV16和HPV18型的基础上,增加了预防HPV6和HPV11型。HPV6和HPV11并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可引起尖锐湿疣和外阴癌。

  这两种疫苗都只是针对常见高危类型的HPV病毒,能够预防的宫颈癌大概是70~80%,并不能杜绝所有类型的HPV病毒。所以打了宫颈癌疫苗也不是“高枕无忧”,仍然要定期做宫颈癌的筛查。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宫颈癌;HPV疫苗;程晓东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