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孩子一句“妈妈,我肚子疼”,到底是不是无病呻吟?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王雪飞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王雪飞)“妈妈,我肚子疼!”孩子的一句话,妈妈却犯了头疼——吃坏了?吃多了?胃病?肠炎?还是无病呻吟?

楼金玕.jpg

  今年8岁的毛毛(化名)是杭州一所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平日里调皮得很,可最近几个月,老师和同学都感觉他有些安静,虽然还是个“小霸王”,但上课小动作减少,课间打闹也没了身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之前好几次,孩子跟我说,吃完饭肚子有点疼,有点不舒服,我想应该是吃多了。”以毛毛外婆的观察,孩子胃口并没有大不如前,只是食量略有下降,因此家里人对此没有上心。

  直到细心的妈妈发现,毛毛似乎比以前瘦了,一称体重果然掉了好几斤。于是在2周前,毛毛被带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儿院”)就诊,胃镜检查结果提示“幽门螺杆菌引起的十二指肠溃疡”。

楼金玕2.jpg

  接诊的浙大儿院消化内科楼金玕主任医师告诉毛毛的家长,如果再拖着不治,就会耽误治疗黄金期,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严重的会导致慢性失血性贫血、溃疡穿孔等。

  所幸,在规范治疗了半个月后,毛毛的病情得到明显改善,腹痛消失后,饭量增大了,体重也开始回升,只是,昔日那个淘气的小男生又“满血复活”啦!

  不同年龄的孩子,患消化性溃疡的表现也不同:

  学龄前儿童及学龄儿童主要表现为,反复腹痛、恶心、呕吐、反酸、嗳气、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症状,严重者可发生上消化道出血(呕血、黑便)、穿孔。

  新生儿、婴幼儿主要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穿孔多见,可有呕血、黑便等。

  由此可见,小小的腹痛,背后可能藏着大大的隐患。楼金玕主任医师提醒家长,孩子若出现不明原因腹痛,并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原有的生活和学习规律,建议及时到医院排查、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楼金玕3.jpg

  如何预防儿童消化道疾病?孩子胃口不好,吃饭就像“捉迷藏”怎么办?反复消化不良该从何下手?本期,了不起的孕妈【大咖直播间】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楼金玕主任医师,如果你对儿童消化系统疾病有疑问,欢迎进入直播间提问。

  “了不起的孕妈”【大咖直播间】第七十五期

  时间:2018.1.19(周五)下午3:00-4:00

  主题:腹痛、积食、吃不下……孩子消化那些事儿

微信封面—楼金玕.jpg

  在线专家:楼金玕 主任医师 博士

  长期从事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和研究工作,擅长儿童急慢性腹泻、慢性腹痛、婴儿黄疸、肝功能异常、食物过敏性胃肠道疾病、功能性胃肠病的诊治;擅长儿童胃镜、结肠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消化道异物钳取、消化道息肉摘除、食道狭窄扩张、内镜下鼻空肠置管以及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等)。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厅局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

  先后赴美国西雅图儿童医院消化科、浙大一院内镜中心进修学习。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消化学组青年委员会副组长、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儿科协作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儿科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小儿消化微创学组常务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消化学组委员兼秘书、浙江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胃肠激素与屏障学组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胃肠营养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会理事等学会任职。

  参与方式:

  1.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页面;

楼金玕.png

  2.点击“我要提问”进行提问;

  3.专家将在直播间进行回复,请关注直播时间么么哒~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不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了不起的孕妈【孕期群】:643855822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
标签: 消化;楼金玕;了不起的孕妈;医直播;浙大儿院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