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家庭药箱里的“宠儿”退热贴:靠它退热纯属心理安慰

2018年06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雯 通讯员 王雪飞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雯 通讯员 王雪飞)最近这场流感,家长们深感焦虑,衍生出两种极端:一种是小毛病带着娃老往医院跑,不去医院复诊下心里总是放心不下;另一种是怕去医院被交叉感染,宁愿在家自我诊断自行用药,也不愿带孩子去看病,最后导致孩子因流感引发了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那何时带娃去医院就诊?家里的药怎么用?哪些药是家庭常备药?上期的大咖直播间,我们邀请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蔡志波,跟大家聊聊家庭用药那些事。

  本期提要:

  家庭药箱备药原则?

  退烧药怎么选?退热贴有用吗?

  小儿感冒,艾畅是首选吗?

  本期专家:蔡志波

预告图蔡志波.jpg

  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科临床药学,侧重儿科Off-label和Unlicensed药物使用管理、儿科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以及儿科抗肿瘤及相关药物使用安全管理;对儿童疫苗接种与疾病及药物相互作用、膳食补充剂在儿科人群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以及与药物的相互作用有较深入的了解。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科临床药理学组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用药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兼儿童用药评价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药学学组委员。

  家庭药箱备药原则?

  备药原则首先要安全,备一些安全的药物,如OTC药物不需要医生处方的;家里小药箱药品不要备得太多,针对一种症状备一两种药物就可以了,多了容易搞混或者重复用药;家庭小药箱要定期清理,及时处理过期药品;另外保留药物包装盒、使用说明,并按照说明书上的方式来储存,该冷藏的冷藏,该避光的避光。

  另外家里有四岁以下小孩,不推荐常备复方感冒药。因为服用复方感冒药没有好处,反而有害。

  退烧药怎么选?退热贴有用吗?

  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这两种药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对小孩最安全的退烧药,一般对乙酰氨基酚(如泰诺林)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小孩,布洛芬(如美林)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小孩。

  蚕豆病患者不推荐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因为有溶血的危险。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也不要交替使用,一是怕大家把药搞错,二是怕超剂量服用,存在用药风险。

  退热贴不是药品,它属于医疗器械。医疗器械不像药品一样需要验证它的疗效,它所谓的退热效果也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验证,家长不要对退热贴抱过大希望,给孩子贴退热贴只不过是求心理上的安慰。

  小儿感冒,艾畅是首选吗?

  艾畅是处方药,它的通用名是小儿伪麻美芬滴剂,属于复方感冒药,它里面含右美沙芬和伪麻黄碱两种成分。伪麻黄碱用于减轻充血症状,如鼻塞。右美沙芬是针对咳嗽的。现在主流观点是,4岁以下孩子不推荐使用复方感冒药。

  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是自限性疾病,建议家里备一些口服补液盐,防止小孩腹泻后脱水,低渗透压配方的补液盐((ORSⅢ))更适用于小孩子,也可以吃蒙脱石类的制剂像思密达,或者吃些微生态制剂像妈咪爱等。

  蔡志波主任推荐的家庭小药箱药品清单

蔡志波小药箱2.png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群):234410515
  为了方便管理,更好的优化专家资源,我们把孕期群细化,以后我们将针对不同的孕期提供更加细化的服务。
  预产期是今年7月到12月,请加入【孕中晚期群】:224866040
  预产期在明年1月之后的,请加入【孕早期群】:475097194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家庭药箱;蔡志波;浙大儿院;医直播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