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孩子咳嗽有没有立马止咳的方法?先来做道选择题

2018年06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雯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雯)娃生病,当妈的最揪心。尤其是听到孩子长时间不停地咳咳咳,恨不得吃颗特效药,咳嗽立马消光。可是,不同的咳嗽对应不同的症状。杭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呼吸科主任吴素玲说,相比止咳来讲,分清咳嗽的种类更重要,“就拿慢性咳嗽来说,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和呼吸道感染后咳嗽占87%以上,这三种咳嗽的处理方式完全不同”。小儿咳嗽,家长要找准病因,这期的大咖微课堂,我们就请吴主任跟大家谈谈,“扯”去咳嗽的外衣,如何应对慢性咳嗽。

  本期提要: 

  什么是变异性哮喘?

  什么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什么是感染后咳嗽? 

  咳嗽要不要用药?

  在线专家:吴素玲

  杭州市儿童医院 小儿呼吸内科主任、医学硕士

  擅长儿童慢性咳嗽、哮喘及呼吸道感染的诊治。现为杭州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浙江省儿科变态反应学会委员,杭州市儿科学会呼吸学组组长。 

预告图吴素玲.jpg

  什么是变异性哮喘?

  小儿持续4周以上的咳嗽是慢性咳嗽,变异性哮喘也是哮喘,只咳不喘,是慢性咳嗽的一种。什么是变异性哮喘?这种病的特点是早晚咳,晨起和夜间重一些,哭闹、运动以后咳嗽加重,也叫“咳三阵”。另外变异性哮喘的孩子,一般都有家族特异性体质。所谓特异性体质,常见的为:哮喘,过敏性鼻炎,小时候长过湿疹,蚊虫叮咬起大包或者长时间不退,食物药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小儿过敏性鼻炎可能表现为经常揉鼻子抠鼻子。另外吃消炎药并不能减轻咳嗽的症状,也是变异性哮喘的特点。

  什么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什么是感染后咳嗽?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的特点是,早上起来咳嗽厉害些或者体位变化时咳嗽加重。如果鼻子经常哼哼、鼻塞、流鼻涕,症状与鼻子有关,这种咳嗽首先考虑是鼻子的问题;如果伴有打鼾、打呼,要考虑是不是腺样体、扁桃体肿大的问题。

  得了肺炎后的咳嗽,就是感染以后的气道高反应。比如冬天得毛细血管支气管炎的患儿比较多,常见的就是6个月以下小婴儿喘憋的小肺炎,这种患儿肺炎好了,但是还是会有咳嗽,可能会持续两三周或者还有轻微的喘息。另外像一些支原体肺炎患儿,如果又是过敏体质,这种咳嗽也会持续时间更长。

  咳嗽要不要用药?

  咳嗽肯定是人体一种保护性的反应,细菌、痰液分泌物、异物进入体内,都会刺激产生咳嗽。咳嗽要根据病因治疗,如果是变异性哮喘的咳嗽,可选用支气管扩张剂。如果咳嗽不太重,不影响孩子生活的话不推荐使用,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因为咳嗽可以排细菌、病毒及分泌物到体外,且好多止咳药都是复合成分,对小患儿来说用药的副作用更大。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群):234410515
  为了方便管理,更好的优化专家资源,我们把孕期群细化,以后我们将针对不同的孕期提供更加细化的服务。
  预产期是今年7月到12月,请加入【孕中晚期群】:224866040
  预产期在明年1月之后的,请加入【孕早期群】:475097194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咳嗽;吴素玲;孕妈;医直播;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小儿呼吸科;哮喘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