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生娃痛感减半,你要不要?

2018年06月15日    来源:     记者 陆雯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雯)小熊半夜破水,送到医院宫口已开,在病床上疼得左右翻腾。老公迷茫、手足无措地看着她,默默地打开手机网购APP递给她,“要么你看看还有啥好买的,分散下注意力”?购物狂小熊气得翻白眼的力气都没,继续在床上打滚,买买买也治愈不了生娃的痛。

  分娩到底有多痛?用“痛不欲生”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如果说手指被门夹了一下的痛感指数为5,手指被刀割断的痛感指数为10,那自然分娩的痛感指数是12。生娃是大部分女性一生中遭遇到最剧烈的疼痛。

  老公不能感同身受,亲妈恨不得亲自上阵,生娃的疼痛如何缓解?本期【大咖微课堂】,我们邀请到了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徐萌艳,和大家聊聊无痛分娩那些事。

  本期提要

  什么是分娩镇痛?

  药物性分娩镇痛对孕妇本身有什么要求?

  硬膜外麻醉分娩镇痛有没有腰酸后遗症?

预告图徐萌艳.jpg

  专家介绍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徐萌艳

  副主任护师,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母乳喂养咨询师

  曾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工作25年,一直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和护理教学等工作。获浙江大学首届好护士奖。

  什么是分娩镇痛?

  目前,分娩镇痛分为两种,一种方法是非药物性的,通过产前训练、拉玛泽呼吸法、自由体位、导乐陪伴、水中分娩、穴位按摩、冥想疗法等方法实现,这些都是无创性的操作方法,可以起到很好的减痛效果。

  另一种方法则是药物性的,是应用麻醉药或镇痛药来达到镇痛效果,如硬膜外镇痛是用于分娩镇痛,这种就是所说的无痛分娩。

  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非药物性是非专业性、无创的,主要是靠自己,疼痛感降低一半,并不是完全无痛。

  药物性无痛分娩是一个侵入性的操作,需要产科医生与麻醉医生进行系统地评估,镇痛效果明显,可以基本达到无痛的感觉,它不会影响子宫的收缩,不影响产程进展。

  药物性分娩镇痛对孕妇本身有什么要求?

  产妇实施分娩镇痛时,首先助产士要进行初步评估,监测胎心、宫口以及胎儿的情况。其次产科医生和麻醉师也会对产妇进行再次评估,排除阴道分娩禁忌症及麻醉禁忌症后才可以实施分娩镇痛。

  硬膜外麻醉分娩镇痛有没有腰酸后遗症?

  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的穿刺点在腰背部,是一项有创操作,产后需要一定的恢复周期。但产后腰背部疼痛跟产后激素变化、母乳喂养姿势不当等有相关性,不能全归罪于硬膜外分娩镇痛。

  如何避免产后腰痛?

  产前注意预防、合理控制体重,适当运动,控制胎儿体重增长,合理生活方式,产后注意劳逸结合、合理的作息方式、避免久站久卧等。如果出现长时间腰痛或症状严重,还是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群):234410515

  为了方便管理,更好的优化专家资源,我们把孕期群细化,以后我们将针对不同的孕期提供更加细化的服务。

  预产期是今年7月到12月,请加入【孕中晚期群】:224866040

  预产期在明年1月之后的,请加入【孕早期群】:475097194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分娩;孕妇;镇痛;无痛分娩;产妇;生孩子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