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浙江省级卫生乡镇占比近三分之一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山召开

2018年01月22日2017年11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李重桃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重桃)“今年,浙江省又有34个乡镇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截至10月底,全省国家卫生乡镇达标率为6.33%,省卫生乡镇达标率为29.37%,市级卫生乡镇达标率占90.07%。全省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成绩喜人。” 浙江省爱卫会副主任、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说。

澶т细.jpg

  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

  10月30日至31日,由浙江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衢州江山市举行。全国爱卫办爱卫工作办主任李全乐,浙江省爱卫会副主任、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浙江省爱卫办主任叶真,浙江省整治办常务副主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等出席会议。

WechatIMG117.jpeg


  浙江省爱卫会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讲话

  大会总结了浙江省卫生乡镇的创建经验,并为未来的爱国卫生工作指出了方向。来自浙江省内各市、县(市、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的爱国卫生工作负责人和部分乡镇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WechatIMG116.jpeg

  全国爱卫办爱卫工作办主任李全乐作报告

  会上,李全乐主任作了题为《从卫生城镇到健康城镇》的专题培训报告,他回顾了我国爱国卫生运动65年来的光辉历程与取得的主要成就。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分享了嘉善县和江山市峡口镇、建德市乾潭镇、泰顺县百丈镇、长兴县吕山乡小城镇环境整治和卫生乡镇创建的成功经验,并对江山市保安乡、廿八都镇的环境整治和卫生创建成果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姘翠綋.jpg

  保安乡整洁的河道、清澈的水体

  从卫生城市到卫生乡镇,浙江创卫一直在路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已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美丽中国,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的国家卫生乡镇,是全国重要的乡镇品牌之一,它既考察乡镇环保、市容环境卫生等指标,也考察居民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等福祉。

  今年是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浙江省各地已新申报国家卫生乡镇15个、省卫生乡镇322个,成为历年来申报数量最多的一年。对于未来的工作目标,杨敬主任表示,到2017年底,省级、市级卫生乡镇达标率要分别达到40%和80%;2018年要达到45%和95%;2019年国家级、省级、市级卫生乡镇达标率要分别达到15%、50%和100%。据统计,全省创卫工作推进嘉兴市进展最快,今年已经达到了三年的创建目标,湖州市、舟山市、杭州市、宁波市也提前完成了2017年省卫生乡镇目标任务。

鐢板洯.jpg

  廿八都镇居民生活区内的菜畦和盆栽

  面对新形势,创卫成果需创新重长效

  今年,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任务繁重,浙江省爱卫办对卫生乡镇的暗访、调研工作正在积极展开。对此,杨敬主任表示,与市级、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相比,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是短板、是弱项,省卫生乡镇创建的任务依然很重。各卫生乡镇必须求创新重长效,主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施街(路)长制、河长制、网格长制、(厕)所长制、党建+等工作方法,从政策和人、财、物方面加以保障卫生创建工作的稳定性。同时巩固卫生乡镇创建成果,抓示范树典型。各地应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利用互联网+等经验做法,提高卫生乡镇管理效率,提高卫生乡镇创建质量,为老百姓切身利益服务。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省爱卫办主任叶真在会上强调,创建卫生乡镇是一项全面的、系统的社会工程。一要抓好街巷道路和垃圾收运、污水处理、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设施建设与完善,确保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粪便处理等指标达标。二要抓好行业规范化管理。尤其是食品餐饮行业、职业卫生、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的监督管理,保障居民减少职业危害,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喝上卫生合格的水、享受到健康卫生的场所。


责任编辑: 尉洁婷

爱卫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