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恐怖袭击就在5公里外 浙江援非医生紧急救援在最前线

2017年06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王婷 孙洁

  浙江在线-健康网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王婷 孙洁)马里共和国(以下简称马里) ,非洲西部的内陆国家,发展落后,是联合国确定的48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近期,马里呈现出暴力冲突、恐怖袭击增多的趋势。根据初步统计,今年5月以来,马里发生的恐袭已导致60多人伤亡,其中包括联合国维和人员、马里政府军人员和当地平民等。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8日下午,马里首都巴马科东部一处西方人经常光顾的度假景区——Le Campement遭到多名武装分子袭击,度假村部分区域起火。据马里安全部公布的最新消息,此次恐怖袭击由极端宗教武装分子发动,已造成9人死亡。

法国士兵和联合国车辆在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冒出黑烟

  恐怖袭击发生后,马里安全部队抵达并封锁现场,经激烈枪战,安全部队击毙4名疑犯,逮捕5人,解救出36名人质,局势得到控制。而此次发生袭击的地点离中国医疗队驻地马里医院只有5公里。

  “当天晚上8点左右,受伤的伤员都被送到了医院。”中国第24批援马里医疗队总队长、浙江医院副院长宋柏杉获悉消息后,立即通知全队队员实施应急防范措施,在第一时间率领中国医疗队的专家们前往医院支援,奋斗在救助伤员的最前线。

  在众多伤员中,有一位马里军人在枪战中被枪弹击中左臂和左腿,血流不止,情况危重,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接到通知后10分钟内,宋柏杉立即组织了中国医疗队骨科楼险峰,麻醉科陈东晓、商剑,手术室洪敏等专家开始进行手术准备。

  术中发现,伤者左臂、左腿都被枪弹击穿,属于贯通伤且伴有开放性骨折和血管神经损伤,伤口内肌肉等软组织损伤严重,手术难度极大。最终历时7个多小时,直至次日凌晨6点多,手术终于顺利完成。

  站好最后一班岗,“惟愿人人平安,世界和平”

  “恐怖活动基本没间断过,国家紧急状态一直在延期。”宋柏杉说,最近的巴马科局势动荡,几乎每天都会查到携带有爆炸物的车辆,甚至有30多万人参与反修宪预案大游行,如此种种让巴马科的空气时时透露出一股逼仄感。

  近两年的援外工作中,中国医疗队参与了2015年“11·20”巴马科丽笙酒店恐怖袭击事件的紧急救援工作,以及2016年“5·31”中国维和军营遇袭等多次恐怖袭击事件的紧急救援工作。

       现在,距离中国第24批援马里医疗队在马里为期两年的医疗援外任务已不到40天。虽然援外的时日无多,他们选择站好最后一班岗。

  “愿人人平安,世界和平!”这句话听起来不怎么“接地气”,却是中国医疗队队员们的心声。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援非;恐怖袭击;和平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