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原创新闻

打胜仗、零感染 浙江女医生撑起“援非抗埃”一片天

2015年06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郑名智 通讯员 林莉 陈清

  #!hdt!#(记者 郑名智 通讯员 林莉 陈清)6月1日,浙江省“援非抗埃”医疗队的队员们完成任务回国后首次齐聚一堂,在远离埃博拉的死亡阴影和抢救患者的沉重压力后,大家轻松了许多,热烈地交流着完成任务的喜悦和感触。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15名医护人员中竟然有9名女性,她们在埃博拉肆虐的西非撑起了中国人道主义救援的一片天。

  2014年3月,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在西非突然爆发并快速蔓延,这是继SARS后,全球发生的最为严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爆发后,我国政府决定派出医疗队进行援助。来自浙江省的10名医护人员成为首支由地方派出的救治医疗力量,分赴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马里三个国家。随后,浙江又派了5名公共卫生专家。2015年4月7日,首批10名队员完成援非抗埃任务返回杭州。

 

来自浙大一院的卞丽芳(左一)和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李淑燕(左二)在配制静脉液体

  利比里亚只有200名医生,医疗体系全线崩溃

  援非抗埃医疗队队长、浙大一院感染科副主任黄建荣教授介绍,利比里亚医疗条件非常差,全国只有34家医院和469家诊所,合格医生不足200人。

  埃博拉爆发后,约一半的医生因公殉职,另一半医生则纷纷出国或不愿上岗,当地医疗体系完全崩溃。这时,中国医疗队和浙江专家们来了。

利比里亚位于西非,接近赤道,当时午间温度在30℃以上,所有都要自力更生

  埃博拉感染者死亡率达50%以上

  回顾这次任务,再看看埃博拉的统计数据,我们为队员们后怕不已。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3月15日全球累计报告埃博拉病例(疑似、可能及确诊病例)24701例,死亡10194人,其中医务人员840名,死亡491人。

  可以说,队员们时刻与死神相伴,埃博拉出血热的死亡率高达50%—90%,而队员们却需常常与埃博拉患者“亲密”接触,当地高温、简陋的生活环境和物质匮乏也给医疗队添了不少麻烦。

来自浙医二院的徐峰正在检查药品

  打胜仗、零感染,浙江女医生撑起一片天

  援非抗埃中,中国医疗队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为当地培训了上千名医护工作者,重建了医疗队伍,并以60%的治愈领跑美、德等国医疗队。

  而在本次浙江省援非抗埃中,女性可不仅仅是撑起了“半边天”,15名医护人员中竟然有9名女性。

  女医生较多主要是因两性的社会分工所致,一般来说女性比男性更加细致,而传染病防控的重要一环就是预防,护士的作用也至关重要。

2015年2月14日情人节,卞丽芳正在为埃博拉患者喂水吃药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埃博拉;援非抗埃;浙江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