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保健养生 > 保健常识 正文

乳汁分泌不足 试试黄花菜煲汤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黎蘅 通讯员 魏星 黄月星

  不少新手妈妈在月子里会碰到乳汁分泌不足的问题。关于催乳,民间和网络上都流传着各种“秘籍”,五花八门,到底哪种才靠谱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梁唐推荐,催乳不妨试试黄花菜。

  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消炎止血、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便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哺乳期妇女乳汁分泌不足者食之,可起到通乳下奶的作用;根有利尿、消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浮肿,小便不利;叶有安神的作用,能治疗神经衰弱,心烦失眠,体虚浮肿等症。习惯上各种萱草的根入药不分,而作为食用只用黄花萱草的花蕾。

  从西医的角度分析,黄花菜的营养成分也颇为丰富,其中磷的含量高于其他蔬菜。此外,黄花菜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有研究表明,黄花菜能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清除动脉内的沉积物,对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脑动脉阻塞等症状有特殊疗效,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黄花菜中还含有能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有效成分,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治肠癌的食品。

  小偏方:

  ①治腰痛,耳鸣,奶少:黄花菜根蒸肉饼或煮猪腰吃。

  ②月经少,贫血,胎动不安,老年性头晕,耳鸣,营养不良性水肿:萱草根端膨大体50~100克,炖肉或鸡吃。

  ③小儿疳积:黄花菜叶三钱,水煎服。

  食疗推荐:黄花发奶汤

  材料:新鲜鲫鱼1条,黄花菜30克,黄芪15克,党参10克,红枣2枚,葱、姜、食盐少许。

  做法:将鲫鱼用油煎一下,放进开水煮,开锅后放泡好的黄花菜,炖30~40分钟,喝汤。

  功效:益气养血发奶。适于产后气血亏虚奶水不足者。

  注意事项:

  1.黄花菜是比较湿热的食物,也是发物之一。皮肤疮疡溃烂、胃肠不和的人,应少吃;平素痰多,过敏体质,尤其有哮喘者,不宜食用。

  2.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其在体内可转化为二氧秋水仙碱而使人中毒。将鲜黄花菜经60℃以上高温处理,或用凉水浸泡,吃时用沸水焯的时间稍长一些,以免中毒。而晒干的黄花菜中秋水仙碱被破坏不易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母乳 催乳 黄花菜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