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保健养生 > 保健常识 正文

想不到你是这样的菊花菜,做汤还最好!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便秘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难言之隐,痛苦之源。不少人为了解决便秘问题,可以说用尽了千方百计,可效果还是不好。其实,做好食物的“入”,“出”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啦。

  菊花菜是个什么菜?

  菊花菜,也叫作菊花脑,路边黄,黄菊仔等,是菊科菊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原产于我国,因其叶子形状酷似菊花叶片而得名,在我国苏南区域种植较为广泛。原来菜名真的跟菊花有关。菊花菜主要以根茎叶供食用为主,其嫩茎、叶具有特殊的清香味。

  小小菊花菜,营养大内涵

  单从“颜值”看,菊花菜深绿色的外表已然不容小觑。深扒一下营养成分,菊花菜还真是大有内涵:新鲜样品中蛋白质含量为2.6%、脂肪含量很低、膳食纤维丰富,每100克菊花菜中含有胡萝卜素0.87毫克,维生素C17.1毫克,钙131毫克,磷56.9毫克,铁4.46毫克。

  菊花菜中还含有菊甙、腺嘌呤、挥发油、黄酮甙和挥发类芳香物质等。研究表明,菊花菜中所含有的挥发油成分主要包括萜类及其衍生物,这是一类重要的活性物质,具有抗菌、抗癌、解毒、防治便秘、降低血压等作用。

  菊花菜怎么吃?

  菊花菜的食用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凉拌、炒食、做汤,悉听尊便,其可食用部分达97%。

  菊花菜蛋汤、菊花菜炒肉片、蒜蓉菊花菜、菊苗鲜汤、虾珠氽菊花菜等。

  尤其推荐菊花菜做汤。菊花菜蛋汤,汤色青绿,具菊花菜香气,口味微麻,可用作烦热头痛、眩晕等症的食疗;虾珠氽菊花菜,色彩清新,味道鲜美,清暑解热;菊苗鲜汤,汤色多彩,甜咸酸香,口味独特。

  菊花菜鸡蛋汤

  材料:菊花菜、平菇、鸡蛋,姜,油盐,鸡精

  做法:菊花菜摘洗干净,切生姜片备用。洗净平菇,把里面的水挤干。鸡蛋磕入碗中,搅拌均匀。锅里加一小盆水烧煮,等水开后,放油和生姜片,然后倒入平菇先煮一下,再放入洗净的菊花菜一起煮。把鸡蛋慢慢倒入锅中,成蛋花样。加盐和鸡精搅拌一下,出锅齐活儿!

  选购提示,菊花菜按叶片大小可分为大叶种和小叶种。大叶种叶片卵圆形,先端较钝,叶缘缺刻细而浅,品质较好;小叶种叶片较小叶缘缺刻深,叶片呈淡紫色,先端较尖,品质较差。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便秘 肠胃 菊花菜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