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曝光台 正文

香港一诊所误给20人打过期流感针 疫苗功效低

2017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夏季流感高峰期近尾声之际,香港出现20名巿民包括幼童打了过期流感针事件。在土瓜湾执业的马可蓂医生承认因一时疏忽,未细察流感疫苗已过期,为20名儿童与长者接种。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涉事的马可蓂医生诊所多年来一直参与特区政府的“疫苗资助计划”,在获得特区政府资助后,向市民提供免费的流感疫苗注射。香港卫生署早前接获一人投诉,报称其家人在该诊所接种过期流感疫苗,香港卫生署于是派员视察。根据诊所纪录显示,20人(年龄介乎两岁至85岁)在今年6月24日后,在该诊所接种过期的四价流感疫苗FluQuadri,其有效日期至6月5日(为6至35个月儿童接种)及6月22日(为三岁或以上人士接种)。

  马可蓂称,截至昨日傍晚,已成功联络其中十名已接种过期疫苗的人士,并向对方致歉,全部人都没有不适反应,他亦已检查其他不同疫苗,确保没有过期。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称,有关接种过期疫苗的人士,应尽快联络马可蓂安排评估和作适当跟进。

  发言人称,经初步调查,未发现有人蓄意接种过期疫苗或诈骗资助,个案转介医务委员会跟进,而马可蓂已被剔除参与特区政府“疫苗资助计划”的资格。马可蓂早前申报了273剂流感疫苗资助,以特区政府提供每剂190港元计算,过期针涉及20人,即合共3800港元。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过期疫苗只会令疫苗功效降低,暂未察觉其他问题,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将继续跟进调查。香港医学会会长蔡坚指出,一般诊所将在今年10月左右提供冬季流感疫苗注射,就算已接种过期疫苗,仍可在届时重新接种。

责任编辑:冯惠玲(实习)
标签:流感 疫苗 过期 香港 接种 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