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仁心仁术 正文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为了病人不被感染 他们这样守护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二十九)

2017年07月06日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黄洁菁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2日(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黄洁菁) 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第二十九辑特刊,要跟大家分享的不是一个温暖的故事,而是一群“冰冷”的人。这些人,如果你不留意,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他们的存在。但是,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医院每天所需的近千个手术包、近万件可重复使用器械、器具,才得以清洗、消毒、灭菌。这里,是医院感染控制最重要的部门之一。

  一把寻常的镊子、一颗微小的螺丝、一套昂贵的腔镜,从污到洁,需经历哪些工序才能重获“上岗”资格?

  清晨七点,比正常上班时间早1小时,杭州余杭一院区域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全副武装”,开始接收第一批手术器械。

  每天都有来自本院65个部门、余杭区其他5家区域医疗机构的近千个手术包、近万件可重复使用器械、器具,在这里清洗、消毒、灭菌。

  工作人员打开层层布包,他们首先对回收器械进行清点、分类,每一个回收包内的数量和种类,必需和发放时保持一致。

  回收、分类完成后,工作人员用流动清水、加酶溶液、超声清洗机,对手术器械进行手工预处理。

  器械规整放入专用托盘后,就可以放进“巨型洗碗机”全自动清洗消毒器中,进行喷淋清洗、高温消毒、高温烘干。

  干燥完成后,器械恢复原本光亮如新的面目,转入清洁区检查、保养、打包。

  护士长姚宇红说,在配包的过程,要仔细检查每样器械的洁净度、功能是否完善、配件是否完整,这个环节必须锱铢必较、面面俱到。

  像显微外科、显微眼科用到的精密器械,还需在带光源的5倍放大镜下仔细检查。

  经双人核对,准确无误后,才能进行包装。

  器械在完成清洗消毒、保养、包装后,就会进入到下一个重要环节,灭菌。

  消毒供应中心针对不同的器械采用不同的工序,就灭菌而言,像手术器械采用134度的高温灭菌。像腔镜镜头、导线等不耐热、不耐湿的器械,则采用环氧乙烷、低温等离子灭菌。

  灭菌完成的消毒包,经过双人灭菌质量审核后被送至无菌物品存放区存放,遵循“从左到右、从前到后、近期先用”的无菌物品取用原则,发往各个临床科室及手术室。

  又有一批器械、器具即将被送出去,工作人员要对每一个进行“身份扫描”。打包人员、灭菌类型、批次编号、灭菌日期、失效时间等重要信息,都会在上面体现,如果发现有问题就会立马被返回。

  这就是他们——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在跟冰冷的器械打交道,却在那个“神秘”的地方坚持着属于他们的仁心仁术,为病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柴燕宏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