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好孕中队长 正文

资深产科专家评点“纱布门”:高危产妇生二胎需慎重

浙江在线健康网“孕产”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021期

2016年11月04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者按:小O是一个纯情萌妹子,小X是一个铁血真汉子,在合法同居之后,他们决定启动“造人计划”,从一道杠向两道杠进发,晋级“中队长”!

  但晋级之路却遇到了无数问题:备孕期身体需要调理吗?要怎么样才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当上了中队长,每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做?小O和小X瞬间懵B了。

  为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妇产科健康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孕前、孕期、孕后,你想知道的,中队长都知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11月04日讯(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红丹) 这两天,产妇生完孩子发现一块纱布被医生“忘”在了她肚子里的“纱布门”事件在网络上强力刷屏。

  10月30日,山东某电视台报道了一则“重磅新闻”:山东潍坊一女子通过剖腹产生下二胎后,肚子一直疼了两个月,吃不下东西也睡不好,记者介入调查后,得知原来她腹中是有一个“异物”,而这“异物”竟然是医生在她生孩子时“忘”在她肚子里的纱布!

  事件回顾:

  根据新闻栏目里的描述,医院似乎还不想把这纱布取出来,推三阻四的。

  在大多数看到这则报道的“吃瓜群众”,应该都会对“无良医生”和“害人医院”产生强烈的愤慨。

  然而一天后,剧情就出现了“神反转”:一个长期关注医患关系的账号@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发布微博,与栏目组所报道的内容完全冲突。

  ▲内容来源:微博@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

  原来,根据医院和医生方面的说法,这名生二胎的产妇本身就存在“疤痕子宫”和“前置胎盘”等问题,剖腹产时很容易出现大出血等危险情况,系高危产妇。而在她剖腹产过程中,也果然出现了出血迅猛的问题,好在医院立刻对她进行了输血、补液、促宫缩等抢救手段,并迅速用纱布止血,还缝了针。

  医院在取出纱布时,发现其中一块2厘米的纱布在之前为产妇缝针止血的过程中“挂到了”,若强行取出,恐怕会影响出血处的愈合。

  医院表示,家属当时一度签字表示同意。上面这张来自院方的病程记录单,明确记录了事发的2016年8月29日医生曾经向家属交代了此事。但后来,患者家属却偷偷进入了医生办公室更改了签字,而这张图下面的那一大片黑色被涂抹的部分,正是当时产妇家属的签字。

  可为啥这家人要偷偷涂抹掉当天的签字呢?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就在9月5日监控拍到产妇家属偷偷进入医生办公室后,9月6日这家人就立刻提出要向医院索赔30万,不给钱就不让取纱布。

  随着事实真相渐渐浮出水面,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这是一起医闹+假新闻的丑剧!

  大家不禁要问,产妇生孩子医生把纱布放在子宫里,到底是否合理?医生又为何要这么做呢?

  据记者的几个妇产科医生朋友解释,这并不是什么“医疗事故”,而是用纱布填充止血和缝针的过程中很常见的一种情况。不少网友就表示自己也有过类似经历,很正常:

  为了更详细了解其中原因,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的柴芸主任医师,她曾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工作20余年,现任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具有产科最高级别4B级手术资质。

  资深产科专家说法:

  35岁——达到高龄标准;曾剖腹产子——子宫存在疤痕;胎盘前置,术中发现胎盘植入。

  ——这么多的高危因素发生在一个产妇的身上,对于产科医生来说,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产妇的生命是安全的吗?孩子能够平安出生吗?产妇能够保留女性宝贵的器官子宫吗?

  ——这是产科医生在当时考虑的问题。

  “这位产妇,同时占据了四个高危的因素。而产科手术的过程又是一个发展极快速、不可逆的过程,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情况急转直下。”柴芸主任说,无论是哪个医生,当面对这样可能有生命危险产妇的时候,选择的顺序就会是保全生命——保留器官——减少其他损伤。

  大出血子宫填塞压迫止血,是产科常用的止血手段之一。根据止血需要,医生会填塞的纱布数量也不等,很多情况下都会用纱布将整个子宫填塞满

  医疗上也曾经出现过和徐女士类似的情况,原因是填塞纱布位于宫腔内,而医生在缝合子宫的时候因为很难看到宫内的纱布,有可能会连带到宫腔内的纱布。在这种情况下,对医生、对患者来说,首要问题就是要在合适的时机,将纱布取出。无奈的是,第二天取纱布时,医生发现有一小块纱布无法取,又不能硬拉硬拽,医生就把纱布剪了,留下了那么一小块。无论这一小块纱布是被缝起来了拉不下来,还是因为炎症粘连在一起无法拉下来,当时都是权益之计,否则把前一天的子宫拉得又出血了,就得不偿失了。

  如果如医院所说,仅有2厘米大小,这样的纱布块在子宫内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及时取出来就行了。子宫恢复到正常大小后,使用宫腔镜是很容易将这个纱布块取出来的。即使缝合在一起,也是很容易取出来的。

  “期间,患者要多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以及妇科分泌物,如果有感染、发烧、阴道流液等情况要立即去医院就诊,因为这些是炎症感染的征兆。”柴芸主任说。

  对于这件事,柴芸主任如是说,“子宫大出血,切除是容易的,但想要重建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了。保生命,保器官,减少损伤这是产科临床过程中最基本的思路。当危急情况出现的时候,产科需要医生镇定的心理、清晰的思路和快速的决断能力。患者及家属应和医生结成统一战线,迅速、准确决策是对产妇最大的帮助。”

  高危产妇要不要生二胎?不要冲动!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30岁以上的二胎孕产人群快速增长,35岁以上甚至超过40岁想赶上“孕产末班车”的高危二胎产妇越来越多,如案例中疤痕子宫的负面效应也随之凸显。

  柴芸主任说,年龄越大,男女双方的身体状况(包括卵子和精子的质量)会越复杂,从而增加了孕产过程中母婴的健康风险。因此,在决定怀二胎前,夫妻双方都要科学、严谨的评估健康状况。

  如果有剖宫产史和子宫手术史的女性,在怀孕前要携带上一次手术相关记录到孕前咨询门诊咨询和检查。同时需要关注初次生产时的情况是否顺利、是否有相关并发症等。如果第一胎是剖宫产,通常情况下子宫疤痕的修复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所以建议剖宫产两年以后再考虑二次怀孕

  但并不是说两胎相隔的时间越久越安全,如果二次分娩时间隔得太久,随着母体年龄的增长,机体状态已经发生变化妊娠和分娩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因此,柴主任建议,产妇最好在剖宫产后的2至3年内再生育

  如果已经怀孕了,则一定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日常产检要比初产妇更加勤快,尤其是35岁以上的孕产妇,还需要考虑通过羊水穿刺或无创DNA检测等方法,减少新生儿缺陷的风险

  最后,柴主任语重心长地说,是否决定生二胎,不要受周围环境或者情感冲动的影响,要顺其自然,在身心双重健康的基础上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王秀萍
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