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好孕中队长 正文

孕36周子宫薄得像"透明气球" 最近这样的孕妇有点多

好孕中队长023:头胎剖宫产建议怀二胎前做个“子宫三维超声”检查

2017年04月05日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者按:小O是一个纯情萌妹子,小X是一个铁血真汉子,在合法同居之后,他们决定启动“造人计划”,从一道杠向两道杠进发,晋级“中队长”!

  但晋级之路却遇到了无数问题:备孕期身体需要调理吗?要怎么样才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当上了中队长,每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做?小O和小X瞬间懵B了。

  为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妇产科健康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孕前、孕期、孕后,你想知道的,中队长都知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红丹)胎儿36周时,她的子宫已经薄得像只透明气球了。曾经剖腹产留下的疤痕上,已经没有子宫肌层,只剩0.08-0.09cm的浆膜层。

  医生开腹进去时,可以清楚地看到孩子的毛发。随时,这个“气球”都有可能炸裂,一旦大出血,孩子也将性命不保。

  对39岁的李女士和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何佩来说,这都是一场生命的冒险。

  自2016年二孩全面放开,头胎如果是剖腹产,二胎的妈妈就都有可能遇到以上的问题。进入2017还不到一个月,何佩主任的病区就一连接诊到了5个这样的产妇。

  子宫已薄得像只透明气球

  高龄、高危,是李女士自怀孕起就一直背着的标签。2005年和2011年,她先后剖腹产生下了一双儿女。如果可以,她大概不愿在即将40岁这一年再怀孕。可是因为意外她失去了一个孩子,内心总觉得空空的,总想再要个孩子。

  于是,从2年前她就开始备孕,可总是没有结果。2015年底,她来到了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的生殖中心,希望可以通过辅助生殖怀上一个宝宝。幸运的是,在生殖中心主任医师费小阳的针对性治疗及调理下,2016年5月她怀孕了。

  因为深知高龄妈妈不好当,李女士一点都不敢马虎,往医院跑的次数总比一般孕妈多,一有情况也会第一时间联系费医师。

  但是,意外还是发生了,今年1月12日她出现了阴道少许血性分泌物,到医院一查B超显示:子宫下段疤痕最薄处只有0.08-0.09cm。胎儿已经36周了,这样的厚度已经非常危险,于是她马上入院保胎,何佩医师接诊了她。

  1月17日早上7:25分,李女士自诉阴道流液,下腹有紧缩感。前一晚的夜间值班医生童锦判断,破水并伴有宫缩,子宫随时有破裂的危险。她一刻也没耽误,立即启动紧急应急措施,开术前医嘱、术前谈话、签字。护士备皮,备血,开通静脉通路,忙而不乱的进行着。何佩医师也提早赶到医院,为她主刀。

  7:49推进手术室,8:21宝宝呱呱坠地,手术结束大家才松一口气。何佩医师说:“李女士是属于不全子宫破裂,开腹进去时,子宫肌层已缺失,仅存透明的一层浆膜层,可直接看到宝宝的毛发。再晚一点点她就会子宫破裂,危及母儿生命了。”

  头胎剖宫产,建议怀二胎前做个子宫三维超声

  “在接受剖宫产手术时,医生会在子宫上开个口,取出婴儿后再进行缝合,因此会留下瘢痕。这个地方常常有微小的裂隙,宫腔和黏膜层不完整,肌肉层之间更有缝隙,胚胎如果刚好在附近着床,就像一颗种子一样向肌肉层生长,生出根须通过缝隙把肌肉撕开,容易导致子宫破裂或大出血。”何佩医师进一步解释。

  在产科门诊,每天都有不少二胎妈妈来询问:头胎是剖的,二胎还能不能自己生?对这个问题,何医师建议在孕前可先到医院做一个子宫三维超声,对子宫疤痕进行评估,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在孕期的中晚期,一定要定期检查,通过B超检测,一旦发现危险因素要尽快入院干预。

  疤痕子宫妈妈这三个B超检查很重要:

  1.孕前三维子宫B超,查看子宫切口愈合情况,是否有子宫憩室存在,判断是否具备条件立即备孕。如果与上一胎相隔时间太短,疤痕愈合不好,建议延后备孕计划。如果憩室太大,且薄,医生会建议你手术去除病灶后再妊娠或者不建议妊娠。

  2.孕早期超声检查,排除切口妊娠情况。

  3.孕晚期超声检查,检测子宫下段厚度,警惕子宫破裂。如果发现疤痕厚度变薄,就要警惕子宫破裂,需要入院观察。

  想自己顺产,有入选标准

  如果准妈妈二胎想要自己生,那就一定要严格把控疤痕子宫经阴道分娩的入选标准。

  首先,孕妇本身要有强烈的顺产的意愿,并具有坚韧的毅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否则难以耐受长时间的宫缩痛及心理煎熬。

  其次,要排除头盆不称;要确认前次剖宫产指征不存在,同时没有出现新的剖宫产指征,且前次剖宫产距此次分娩间隔2年以上。

  再有,胎儿不能过大,估计体重不超过3500g。子宫疤痕处肌层不宜过薄,目前专家共识以0.3cm以上为宜。

  “还有一点相当重要,就是前次剖宫产手术方式必须为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何医师说,子宫体部剖宫产及“T”切口剖宫产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将大大增加,不提倡行阴道试产。

责任编辑:王秀萍
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