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好孕中队长 正文

惊险!还没切开子宫,医生就先看到了宝宝的头

好孕中队长028期:疤痕子宫再孕最佳时机是剖宫产后2-3年,但仍存风险

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李清清

  编者按:小O是一个纯情萌妹子,小X是一个铁血真汉子,在合法同居之后,他们决定启动“造人计划”,从一道杠向两道杠进发,晋级“中队长”!

  但晋级之路却遇到了无数问题:备孕期身体需要调理吗?要怎么样才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当上了中队长,每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做?小O和小X瞬间懵B了。

  为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妇产科健康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孕前、孕期、孕后,你想知道的,中队长都知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3日(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李清清)因为头胎是剖宫产,生二胎时孕妇出现了子宫破裂,医生开刀进去时,还没打开子宫,胎儿的头就已经进入了腹腔,母婴的生命都危在旦夕。

  近日,如此惊险的一幕在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发生。余杭二院妇产科主任杨志红表示,虽然疤痕子宫再孕的最佳时机是剖宫产后的2-3年,但是依然存在风险,二胎妈妈还是要多留点心。

  面临如此危险的产妇是阿香,2013年她通过剖宫产诞下了一名健康宝宝。去年中旬,她又怀上了一个宝宝,想着已经过去3年了,疤痕应该不会对怀孕造成很大影响。

  随着预产期越来越接近,一家人沉浸在新成员即将到来的幸福之中。然而,对于准妈妈们,尤其是有剖宫产史的女人来说,生育是一件即幸福又危险的事。

  怀孕38周,一阵腹痛惊醒了睡梦中的阿香,胎儿发动了。“医生,我老婆要生了!”来到医院时,阿香已经腹痛了5个多小时,当时的她已经宫缩得非常厉害,由于有剖宫产史,为安全起见,医生立即安排进行手术。

  进入手术室,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医生打开腹腔,还不曾切开子宫就看到了胎儿的脸。

  “子宫破裂,有大出血!”随着医生一声惊呼,一台普通的剖宫产手术立即转变成了危重的抢救手术。

  子宫足足破了15cm,一侧开口已经到达宫颈口,胎儿的头已经进入腹腔,仅身体还留在子宫内。

  腹腔出血不止,胎儿随时都有可能因为血液供给不足而引起缺血、缺氧,甚至死亡,产妇也处在大出血的死亡险境。

  医生迅速将孩子取出,庆幸的是,7斤重的宝宝呼吸心跳正常。来不及松口气,医生们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去,止血、输血、缝合子宫等等。

  可是,孕妇子宫撕裂得如此厉害,很有可能因为收缩乏力,导致出血不止,届时若想保住性命,将面临不得不切除子宫的局面。

  为了促进子宫收缩,医生不断地按摩子宫并使用相关药物处理。终于,出血量逐步减少,子宫收缩力逐渐恢复。经过奋力抢救,阿香不仅脱离了生命危险,还保住了子宫。

  她提醒,女性要懂得正确使用避孕措施,且头胎有条件自然分娩就不要选择剖宫产。一胎剖腹产的女性,怀二胎时在孕9周后就要上正规医院做B超检查,了解孕囊与子宫瘢痕的关系。

  如果是疤痕部位妊娠的,建议马上终止妊娠。如果是像阿香这样的高危人群,就更要注重产检,及时观察情况。

  

 

责任编辑:王秀萍
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