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好孕中队长 正文

凶险!二胎妈妈怀少见“帆状胎盘” 产前这个检查必做

浙江在线健康网“孕产”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026期

2017年03月03日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者按:小O是一个纯情萌妹子,小X是一个铁血真汉子,在合法同居之后,他们决定启动“造人计划”,从一道杠向两道杠进发,晋级“中队长”!

  但晋级之路却遇到了无数问题:备孕期身体需要调理吗?要怎么样才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当上了中队长,每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做?小O和小X瞬间懵B了。

  为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妇产科健康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孕前、孕期、孕后,你想知道的,中队长都知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徐尤佳)如果不是产前做了一次B超,蒋女士可能至今也不知道,自己怀的这一胎是“帆状胎盘”。胎盘前置、脐带绕颈,一听到这些大家都知道要高度警惕,因为一不小心就会危及孩子性命;而帆状胎盘,则更为“凶险”。

  本应连接在胎盘上的脐带,却阴差阳错地连到了羊膜上。随着羊水一破,血管破裂,孩子马上就会出现失血性休克,重则死亡,轻则缺氧而成脑瘫,危险可想而知。

  好在,这个“特殊胎盘”被杭州市中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王灵燕发现,并在妇产科主任顾江红团队的保驾护航下,蒋女士顺利产下了一个重约6斤半的男婴。

  “帆状胎盘”究竟有多险?

  蒋女士今年35岁,于2012年生下头胎,当时是自然分娩。4年之后,蒋女士如愿怀上了二胎,原本孕程平稳,她想着这次顺产应该是更顺利的。

  这周一,她感觉自己有不规则宫缩,就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准备待产。医院安排了一次超声,就在这次检查中医生意外地发现了腹中胎儿的异常。

  “正常情况下,孕妇的胎盘是一个圆形,一条脐带附着在胎盘上,紧密地将宝宝和妈妈连接在一起。宝宝就靠着这个来吸收营养,在里面慢慢长大。”顾主任说,但通过超声医生在检查时发现,蒋女士的胎盘是一个不规则的扇形,连接她和宝宝的脐带,也没有乖乖地附着在胎盘上,而是附着在胎盘周围的羊膜上。

  这就相当危险了!顾主任紧接着说,胎盘和羊膜之间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血管,如果临产羊水破了,那羊膜上的血管就会破裂,胎儿重者直接死亡,轻者缺氧窒息,导致脑瘫。

  大多“帆状胎盘”建议剖宫产

  “像我这种有头胎经验的妈妈,总以为有过一次生产的经验,二胎也不会有太大问题,但事实证明,生孩子这件事来不得一点大意!”在顾主任形象地比喻劝说下,蒋女士了解了帆状胎盘的危害,最终收回了自然分娩的想法。

  她事后感慨,好在有定期做孕检,超声波的医生也细致地监测到了胎儿的异常情况。

  “一般情况下,60~70%像帆状胎盘这种病理性胎盘是能够通过超声波监测到的。”顾主任说,临床也发现,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以及子宫内环境比较差的孕妇,是帆状胎盘的好发人群。

  她提醒,孕妇一定要定期做孕检,一旦发现有异常脐带附着的情况,也要遵从医嘱,以便于医生加强监护,及时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王秀萍
归属专题: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