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仁心仁术 正文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专治“心病”的“花医生”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二十三)

2016年11月22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柴燕宏 通讯员徐尤佳

  浙江在线健康网11月11日讯(记者柴燕宏通讯员徐尤佳) 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数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的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暗暗淡淡紫,融融洽洽黄……深秋来临,许多杭州人的朋友圈就都被各式各样的菊花肆意刷了屏。记者的健康医疗界朋友圈,大多数晒的菊花几乎都来自一家医院——杭州市中医院。

  “漂亮吧。”陈女士在朋友圈里晒了一个小视频,婀娜多姿的孔雀,腾飞的巨龙,菊花拗成了各种造型,她扫了一圈一朵都没落下。

  她已经在市中医院住了近半个月了,两个星期前,她因为摔伤骨折来到医院。原本,突然的“灾祸”让她心情一直很不好,觉得平白增添了许多麻烦。今天医生说让她多走动利于恢复,她就自己溜达来到了医院的门诊大厅。没想到这一溜达,让自己的心情真是好了不少。

  

  “如果说在医院治病的都是医生,那我就是专治‘心病’的‘花医生’了。”市中医院的花艺师倪宝山师傅玩笑说。每每在医院看到有病人或者医护驻足,和自己种养的花花草草合影,是他最满足的时候。那些让大家都惊叹不已的美丽菊花,都出自于他之手。

  个头不高,人黑黑的,很爱笑但很精干,是倪师傅给大多人的印象。三十多年前,市中医院刚从庆春路搬到武林门。新院区落成,需要花花草草来装点医院环境,医院就招了倪师傅。他是杭州转塘人,从小就爱花草,没想到这一待,就在医院待了大半辈子。

  当时,医院养植的品种还是非常单一的,院领导给他的任务,也就是维护好医院的花草。但后来,他渐渐发现,每到月季、菊花开的时候,来医院看病的人就喜欢驻足观赏,脸上挂着笑容。

  于是,他就开始琢磨着根据医院病区、门诊等不同的环境,用更多样的植物来装扮环境。春季里种金盏菊、三色堇、石竹;炎炎夏日就用睡莲、绣球花、一叶兰;金秋时节则用各种菊花、一串红、鸡冠花;三九严冬则是梅花、一品红……

  因为觉得去外面采购太费钱,他就自己亲自栽种,大多的花苗,都是他去各地展会和植物园交换来的。就这样,一株株,一年年……市中医院的阳台,变成了一个“院中花圃”。

  倪师傅说,以前来医院看病的患者都说,医院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嘈杂和拥挤,让人不免心生烦燥和不快。所以他就想尽自己所能,给大家的就医环境多些花朵的装点环绕,这样患者在等候就诊的过程也不那么心焦了,心情自然也会好些。

  现在好了,大家到医院来看病都是智慧医疗模式,等候预约的就诊时间短了很多,就有很多人有了更多时间来和他“唠唠嗑”,跟他讨教养花之道。

  在一株盛开着不同种颜色的小菊花盆栽前,戚大伯抱着刚出生两个月的小孙女,转了一圈又一圈。“这个有点意思,本来小孙女最近总是肺炎,心里焦虑的很,看到这个不自觉就被吸引了。”

  来医院的人,大多都很好奇,这些龙、孔雀的造型是怎么做出来的。倪师傅说,这个他也是琢磨了很多年,用的是菊花+黄蒿的嫁接技术。“黄蒿是中间的主心骨,菊花是嫁接上去的。”

  每年的3月,倪师傅就要开始准备嫁接了。根据不同的黄蒿特点,他会做出不同的造型。有些黄蒿长得快,他就用来做龙的造型;长得慢,他就做孔雀;长得不紧不慢的,他就用来做盆景。

  一讲起他的花草,倪师傅就如数家珍。对每一株植物,他都了如指掌。在医院养花时间长了,倪师傅也就成了医院的“花医生”,有些经常到医院住院的老病友,一有空就会来找他聊聊天,交流交流种花的心得,自然也就成了好朋友。

  “在倪师傅的身上,可以感受到一份没有纷争的宁静。他对每一株花草都很熟悉,耐心地看着他们一点点成长,这是现在浮躁的社会最需要的品质。”他的好友老顾说。

  平时,医院里有职工家里养得不好的花草也会被送到他这里来“住院治疗”。

  “呶,这盆文竹是外科楼医生的,来的时候奄奄一息,看看现在,枝繁叶茂。”“再看看这盆,这个估计危险,上周中药房方医师送来的,下面根都烂掉了,我再帮他养养看。”

  “院领导把这份工作交给我做,我就想着自己的三分三要顾牢。”他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想法却很实在。

  在医院的急诊大门口和门诊大厅,倪师傅精心培育的菊花,正盛开着迎接来来往往的人。

  倪师傅说,和医生看病救人相比,他养花真的简单地多了。“但是能让来医院看病的人都笑一笑,那就值了。”

责任编辑:王秀萍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