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仁心仁术 正文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生命最后防线他已守14年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二十)

2016年08月24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柴燕宏 通讯员 张颖颖

  浙江在线健康网08月24日讯(记者柴燕宏通讯员张颖颖)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躺在病床上的每一个人,身体都连着各种导线和管子,另一头连接着多种监测设备,显示屏上红绿色的数字、曲线不断交替变化,这是在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最常见的一幕。

  进到这里,就意味着病情危重、命悬一线了。危急、危重,家属不可随意探视,特殊的使命和封闭的环境让ICU成为了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也让它的存在变得更为神秘。

  第20辑特刊,我们一起走进ICU。去到医院,问起门诊在哪,大多人都可以指一个方向;但问起ICU,许多人就不知晓了。每一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主任胡炜和他的团队,就是在这样一道“神秘防线”上与死神交战、赛跑,坚守着生死之门。

  周一早上7点半,胡炜准时出现在ICU。马上,他就要去查房了。昨天新转进了两个病人病情还不稳定,下午又有一个病人可以转去病房了。他需要都去了解一遍,看看情况是否都还稳定。

  “宝宝很健康,你放心,自己感觉身体如何?”胡炜对新妈妈小新安抚道。前天,小新孕32周入院,被确诊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因为这种病死亡率极高,需及早终止妊娠,所以在入院后2小时内产科医生就为其进行了剖腹产术,顺利诞下一健康男婴。

  但小新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急性肝功能衰竭,凝血功能异常,情况十分危急。在转入ICU后,胡炜马上为其安排进行血浆置换及CRRT清除体内有害物、纠正凝血功能异常及防治肝衰、肾衰等并发症。

  可没过多久,小新就出现腹腔压力增高、血压下降,腹腔大出血了!情况危急,胡炜马上联系专家会诊抢救。直到输了足足2万毫升血,做了4次血浆置换,小新的情况渐渐稳定,胡炜才松了口气。

  他说,市一是杭州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所以市一ICU的危重孕产妇也特别多。在ICU他已经待了14年了,生老病死看了很多。但每次看到危重孕产妇或是年轻人,还是会特别揪心。因为,他们年轻,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一旦有个三长两短,对家人的打击都是巨大的。他和他的团队,都深谙自己的责任。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秀萍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