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仁心仁术 正文

仁心仁术、感动瞬间:40℃高温,哪蚊子多她就往哪钻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019:防控蚊媒,她全年无休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严敏

  浙江在线健康网08月09日讯(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严敏) 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严肃、冰冷与理性。救死扶伤,却也遥不可及。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纯洁的衣服,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9月初,G20杭州峰会就要举办了,而这也正是杭州市疾控中心消媒所专家邱丽华退休的日子。原本,还有几个月的调休,七八月份她是可以好好休息、安度清凉的。但是,为了能更好地做好峰会保障工作,邱丽华还是放弃了休息时间,毫不犹豫地选择成为了杭州市除四害专家组成员。

  盛夏,是苍蝇、蚊子、老鼠、蟑螂四害最为猖獗的时候,一旦管理不好,疟疾、登革热、乙脑、基孔肯雅热,还有寨卡、黄热病等疾病,就会大肆传播。

  为此,自5月起,邱丽华几乎天天跑在外面,监测蚊密度、查找积水点,哪里蚊子多就往哪里钻,哪里最脏最臭就往哪里去。气温直上40.3℃,邱丽华也从未退缩。

  酒店,是需要重点检查的场所之一。这天来到市区某酒店,因为之前已经整改过一次了,大家看到酒店光鲜的外表、整洁的厨房,觉得自然是查不出什么问题的。酒店负责人更是信心满满的说,我们这次肯定达标了,没问题。

  邱丽华没说话,她就扎扎实实地按程序一步步检查着,当查到厨房的时候,她找到了冰柜的压缩机风扇。哇!蟑螂窝。大家都不得不感叹邱丽华的火眼金睛。

  查出问题是一方面,但更主要的是怎么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在酒店里有一片竹林,断了的竹筒里积了雨水,别看水不多,蚊子也能繁殖。要怎么处理?这让酒店工作人员犯了难,倒又倒不掉,晒又晒不干。

  邱丽华出了一个招:沙攻,把沙子倒进竹筒的水里。蚊子,就无处躲藏了。

   邱丽华说,其实这些没什么,都是自己30多年的工作总结出来的经验。碰到难题,就努力想办法克服,再教给别人怎么做。

  除四害工作,又脏又辛苦,很难出成果,如果缺乏敬业精神很少有人会喜欢上。所以,除四害工作缺少精湛的专业人员。而邱丽华却从1981年至今,与蚊、蝇、蟑螂、老鼠打了几十年交道。

  在公共卫生中,喷药做预防是常规工作。肩上背的东西很重,撒出来的药气味也很浓,但邱丽华从未抱怨。再辛苦再累,哪怕家里再有困难,她也不曾请假。

  今年初,邱丽华父母双双住院,更不巧的是,婆婆也于今年4月突发脑溢血中风进入了重症监护室。有人说:自古忠孝不能二全,但邱丽华却白天战斗在灭蚊、灭蝇、灭蟑螂、灭鼠的第一线,晚上依旧坚持看望父母,照顾病危中的婆婆。

  就这样,几个月下来,硬是没请过假,多个双休日还加班加点。这让她的徒弟——现任杭州市疾控中心消媒所所长孔庆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们的邱老师,总是这样,元气满满在与四害的战斗中越战越勇。”

责任编辑:王秀萍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