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好孕中队长 正文

怀孕8月出现胸闷气急以为是正常反应 结果差点要了命!

浙江在线健康网“孕产”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012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年07月22日

  编者按:小O是一个纯情萌妹子,小X是一个铁血真汉子,在合法同居之后,他们决定启动“造人计划”,从一道杠向两道杠进发,晋级“中队长”!

  但晋级之路却遇到了无数问题:备孕期身体需要调理吗?要怎么样才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当上了中队长,每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做?小O和小X瞬间懵B了。

  为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妇产科健康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孕前、孕期、孕后,你想知道的,中队长都知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07月22日讯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黄洁菁)前段时间,一则湖州二胎妈妈怀孕6月因肺动脉高压而心脏骤停,最后母子双亡的新闻,让不少孕妈到现在想起来都心有余悸。

  而对余杭产妇小金来说,这已不是想想那么简单。因为同样的事发生到了她的身上,要不是医生及时发现,马上为她行剖宫产手术,她现在可能和宝宝都凶多吉少了。

  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袁红提醒,“肺动脉高压”是孕妇的绝对禁忌症,发病又急又凶,病人往往因心衰导致死亡,死亡率超过50%。为避免悲剧发生,女性在备孕时最好做个心脏超声检查。

  

  出现胸闷、乏力,以为只是孕后期正常反应

  小金是海宁人,几年前嫁到余杭生活。平时身体还不错,孕早期也定期检查,没有出现任何不舒服,满心期待着孩子降临。

  孕34周时,她因为总是感觉到胸闷、乏力,就找到了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艳。“最近一个月,常常动一动就很累,睡觉、走路都会感觉到胸闷,是不是怀孕期间的正常反应?”

  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张艳医师认为,虽然怀孕期间也会出现生理性的胸闷、乏力,但小金的情况比较严重,建议她到心内科就诊。

  “经过心超报告,显示右心室扩大,主动脉增宽,肺动脉高压达到了103mmg,而正常值则在25mmg以下。”袁红医师说:“整整比常人高了4倍,必须要马上介入治疗。”

  然而,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怀孕引起了激素水平变化,血液循环也对心脏形成了很大压力,小金随时会因心衰而死。

  当晚,余杭一院心内科、产科、麻醉科专家马上对病情进行了讨论,并制定方案。第二天,在袁红医师和麻醉科史思仁主任医师对小金生命体征的严密监护下,产科张艳医师以最快的速度,将宝宝从母体里剖出,母女平安。目前,小金和宝贝都已出院。

  

  肺动脉高压,是孕妇的绝对禁忌症

  袁医师说,这位妈妈是幸运的,肺动脉高压的发病特点是急、凶,且隐蔽性大,患者多为20-40岁的年轻人。初期症状比较轻微,只出现运动后劳累、气喘、胸闷、胸痛、头晕等非特异性的症状,易与气管炎、哮喘、冠心病等相混淆。而一旦发病,往往因心衰导致死亡,死亡率超过50%。

  准妈妈们往往会误以为是怀孕期间正常的反应,而掉以轻心,一旦发病后果则不堪设想。

  她提醒,肺动脉高压虽然凶险,但及时诊断治疗,病情还是可以控制的。如果孕妇出现原因不明的气急、胸闷、乏力,要及时就诊。一旦查出肺动脉高压,要尽早终止妊娠,以免造成生命危险。

归属专题:
作者: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黄洁菁 编辑: 柴燕宏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