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好孕中队长 正文

5年都没怀上宝宝竟是甲减惹祸 孕前记得查查甲状腺

浙江在线健康网“孕产”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010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年07月22日

  编者按:小O是一个纯情萌妹子,小X是一个铁血真汉子,在合法同居之后,他们决定启动“造人计划”,从一道杠向两道杠进发,晋级“中队长”!

  但晋级之路却遇到了无数问题:备孕期身体需要调理吗?要怎么样才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当上了中队长,每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做?小O和小X瞬间懵B了。

  为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妇产科健康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孕前、孕期、孕后,你想知道的,中队长都知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07月22日讯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徐尤佳)准妈妈们到医院做产检,医生往往会要求做一下甲状腺功能的检查。许多人都很疑惑:怀孕和甲状腺有什么关系?

  杭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洪郁芝告诉记者,甲状腺功能对怀孕的影响不可小觑。育龄期妇女患有甲减会造成不易怀孕;如果怀孕,也会损害儿童智力发育,增加胎儿早产、死产、胎儿生长发育障碍及胎盘早剥的危险。

  家住富阳的32岁王女士便是如此。她万万想不到,自己5年一直怀不上宝宝竟然就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引起的。

  为此,洪郁芝提醒:女性,尤其是准备生“二孩”的妈妈们,在备孕前要记得先查查甲状腺功能。

  案例:五年怀不上宝宝竟是因为甲减

  今年已经是王女士结婚第五年了,早前有过一次意外流产。一直想有个可爱宝宝,但想怀却很困难。

  她和丈夫都深信自己的生育能力没问题,就一直也没到医院做系统的孕前检查。五年中,他们一直努力,可一直也没怀上。

  前段时间,王女士到市中医院中妇科检查,医生发现,她的甲状腺功能异常,属很严重很典型的甲减,便马上请了内分泌科的专家为她会诊。

  “甲减是由于甲状腺激素缺乏、机体代谢活动下降所引起的。”洪郁芝说,“育龄期妇女患有甲减会造成不易怀孕;如果怀孕,也会损害儿童智力发育,增加胎儿早产、死产、胎儿生长发育障碍及胎盘早剥的危险。”

  王女士要是早点发现这种情况、及时治疗,情况可能完全不一样了。

  现状:10个“准妈妈”就有1个患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是我国育龄妇女和妊娠前半期妇女的常见病之一。调查显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然而,由于甲状腺疾病早期多无临床症状,因此漏诊率非常高。

  尤其在高危妊娠人群中,有30%-80%的甲亢、亚临床甲亢或者甲减、亚临床甲减漏诊

  “甲亢是特异性表现、眼球突出、心率快、高代谢等,所以比较容易发现。”洪医师说,而甲减的症状不典型,不是特异性的,因此难以早期发觉。

  妊娠“甲减”的主要症状包括精力不济、昏昏欲睡、体重增加、怕冷、便秘和记忆力减退等,这些症状易与妊娠反应混淆,容易被忽视。

  建议:备孕前8周检查甲状腺功能

  “这些都可以通过甲状腺功能检测来知晓,并及时干预。”洪医师说,育龄期妇女最好在孕前做个甲状腺功能检测,只需采一定量的静脉血进行检测,当天或次日即可获得检测结果。

  一旦确诊患病,可在怀孕前经有效治疗后再择机怀孕。

  “孕前没检测的,在得知怀孕时也应该马上检查。只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这些药物不会对胎儿造成负面影响。”

  另外,临床甲减孕妇妊娠前半期(1至20周),应每20天或4周检测一次甲状腺功能;妊娠26~32周,则至少应检测一次甲状腺功能。

归属专题:
作者: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 柴燕宏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