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好孕中队长 正文

粗心孕妈一天没测到胎动才就诊 致胎儿缺氧性脑损伤

浙江在线健康网“孕产”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009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年07月22日

  编者按:小O是一个纯情萌妹子,小X是一个铁血真汉子,在合法同居之后,他们决定启动“造人计划”,从一道杠向两道杠进发,晋级“中队长”!

  但晋级之路却遇到了无数问题:备孕期身体需要调理吗?要怎么样才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当上了中队长,每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做?小O和小X瞬间懵B了。

  为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妇产科健康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孕前、孕期、孕后,你想知道的,中队长都知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07月22日讯 (记者 柴燕宏)几乎每个准妈妈都知道,胎动少了不好。从28周起,医生也会要求要好好数胎动,如果胎动1小时少于3次,或12小时小于10次,宝宝就很可能是缺氧了!而一旦缺氧,胎儿宫内窘迫就很可能导致胎儿神经系统受损伤,甚至死亡。

  可总也有心大的妈妈,不把胎动监护当回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大产科主任贺晶就抢救了这样一位危急孕妇:一天都没监测到胎动才到医院就诊,结果抢救中发现羊水已三度粪染,胎儿生出来后被确诊为缺氧性脑损伤。

  “如果这位妈妈重视胎动监护,发现没有胎动后及时到医院来,问题就不会这么严重。”在“润容公益大讲堂”上,贺晶做了一期关于《胎儿安全的自我监测》主题讲座,强调了胎动、胎心监护的意义。

  她告诉到场的准妈妈,胎儿的胎动胎心监测,是判断胎儿在宫内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信号

  

  胎动太多代表宝宝很健康?

  一般情况下,妈妈应早、中、晚各监测胎动1小时,如果感觉每小时胎动在3~4次以上,或累计12小时胎动大于30次,则为正常。如发现异常,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减少胎儿死亡或后遗症的发生。

  “胎动少不正常,那胎动多是不是就是宝宝健康、高兴、调皮、活泼的表现?”现场,不少孕妈充满疑惑。

  对此,贺晶主任表示,大多数的时候确实是这样。比如胎宝常会在妈妈饭后、晚上睡觉时动得特别欢。有好吃的、氧分、能量都充足,宝宝自然“嗨皮”又有劲~

  但是,如果宝宝动得太多,就可能不是好事了!

  记者曾采访过一位准妈妈,前几天胎动还感觉挺多,比平时还多很多,但没在意,不久后发觉胎动好像少了,近几小时貌似没动,就去检查。结果发现胎心没了……

  其实胎宝宝异常增多的胎动,其实是表示有急性缺氧了!脐带扭转、缠绕过紧等情况,也会出现胎动突然超多、然后减少、最后不再动的情况。

  就像有人掐住了你的脖子,刚开始你剧烈挣扎,但过不了多久就逐渐没劲了,最后不动了。

  所以,如果准妈妈发现胎动比平常明显增多,而且剧烈、持续时间长,这非但不代表宝宝健康,反倒可能是宝宝刚开始缺氧、正在求救的信号

  此时,应先立即左侧卧位,最利于胎儿供氧。如果准妈妈当时情绪不好、没吃饭、劳累、环境空气密闭,就要立即对应纠正!一般都会缓解。

  但如果胎动剧烈持续半小时、甚至1小时以上都没缓解,就要尽快到医院查找原因。

  

  孕妇可在家“自我监测胎心”

  “如果想要更好地了解宝宝的情况,是不是胎心监测更有用?孕晚期在家需要胎心监测吗?”孕34周的准妈妈小鑫提问。

  对此,贺晶表示,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窘迫的最有效方法是胎心监测。除定期去医院做胎心监护外,大家平时可以在家中进行自我胎心监测。

  正常胎心音110-160次/分钟,如果胎心音160次/分以上或持续100次/分都表示胎儿宫内缺氧,应及时就医治疗。

  目前,已有一些可以在家监护胎心的家用智能胎心仪,准妈妈可以连接手机使用,具有机器智能预警、医护人员及时判读等功能,能及时发现胎儿缺氧,为挽救赢得时间。

  “孕期定期到医院做产检很重要,但日常自我监测更重要。”贺晶说。

归属专题:
作者: 记者 柴燕宏 编辑: 柴燕宏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