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好孕中队长 正文

一连5张病危通知 25岁孕妈网上查资料自我诊断后果严重

浙江在线健康网“孕产”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008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年07月22日

  编者按:小O是一个纯情萌妹子,小X是一个铁血真汉子,在合法同居之后,他们决定启动“造人计划”,从一道杠向两道杠进发,晋级“中队长”!

  但晋级之路却遇到了无数问题:备孕期身体需要调理吗?要怎么样才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当上了中队长,每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做?小O和小X瞬间懵B了。

  为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妇产科健康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孕前、孕期、孕后,你想知道的,中队长都知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07月22日讯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孙美燕)怀孕期间,如果身体出现了不适症状,千万不要到网上查资料进行自我诊断,一定要及时就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上周日,浙医妇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孕妇:孕32周时出现了胸闷、气喘、脚肿、胃口差等症状,自己到网上一查说是“孕期正常现象”就没当回事。结果人一天肿得重了8斤,被送到医院诊断为子痫前期重度,合并胎盘早剥,一连拿到了5张病危通知书。

  

  网上说都是正常现象

  回忆起抢救当天的情景,浙医妇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赵柏惠依旧捏了一把汗。5月8日,他接诊到了25岁的小葛。当时的她,已经因为胸闷气喘4天没有睡觉了,两条腿肿得已经分都分不开。血压一量,最高竟然高达200/120mmHg,胸腔有大量积液,心、肺功能均出现了衰竭。

  “这是子痫前期重度的典型症状,病程发展非常快。”赵柏惠说,如果再不治疗,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胎盘早剥,危及胎儿和孕妇的生命。

  可是,直到进入了急诊抢救室,小葛和她的丈夫,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病情有多危急。

  “我网上查了,说出现胸闷气喘、水肿、胃口差等现象都是正常的,是因为宝宝长大挤压了器脏。”小葛说。

  原来,早一个多月前,她就已经出现了胃口差、身体浮肿的现象。4天前,她开始胸闷,只要一躺下就呼吸困难,所以只好每夜每夜地坐着,不能睡觉。用手机上网一查,说是正常的。

  因为马上就要回老家待产了,她和丈夫想没啥大问题就不去医院检查,坚持下就过去了。

  可没想到,气喘的症状没好,身体一天比一天肿,8日早上一称体重,发现一天就重了8斤,这才赶紧到医院。

  “我们为她进行了胎心监护,发现偶有宫缩,触摸宫底及脐下有压痛,怀疑已经胎盘早剥了。”赵柏惠说,于是马上为她进行了急诊剖宫产术。术中发现,胎盘的确已经在剥离子宫壁了。临床上,1/2的胎盘剥离,胎儿就随时有死亡的风险。

  术后,因为胸腔内有大量积液,小葛的氧饱和度突然下降到了59%,整个人开始烦躁起来,好几人都无法控制其躁动,留置针也被意外拔除。麻醉师施明杰马上为其上呼吸机,吸痰,仅仅2分钟,气管插管成功。经过3个小时抢救,小葛的病情才暂时得到控制。

  孕期的定期检查很重要

  “身体出现不适,就到网上查资料,或者听过来人的经验,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赵柏惠强调,有些孕妇在怀孕期间的确会出现脚肿、胃口差、胸闷气喘等症状,这可能是孕期的正常生理反应,但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发病症状。所以孕期的定期检查很重要。

  一般情况下,孕妇在28周前建议每个月定期到医院检查一次,28周~36周每两周检查一次,36周后每周检查一次

  “有些子痫前期的发病其实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严重的会出现头疼、头晕等。”但是,通过量血压、尿蛋白等检查,就可以发现。

  如果小葛从开始就没有相信网上的说法,及时到医院检查,进行治疗与控制,就不会这么严重了。

归属专题:
作者: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 柴燕宏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