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好孕中队长 正文

院长约会孕妈: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

浙江在线健康网“孕产”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005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年07月22日

  编者按:小O是一个纯情萌妹子,小X是一个铁血真汉子,在合法同居之后,他们决定启动“造人计划”,从一道杠向两道杠进发,晋级“中队长”!

  但晋级之路却遇到了无数问题:备孕期身体需要调理吗?要怎么样才能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当上了中队长,每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做?小O和小X瞬间懵B了。

  为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妇产科健康科普专栏——“好孕中队长”。孕前、孕期、孕后,你想知道的,中队长都知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07月22日讯 (记者 柴燕宏)怀孕了小龙虾还能吃吗?咖啡能喝不?听说吃螃蟹宝宝会畸形,吃鸡蛋宝宝易过敏,这些到底是不是真的?

  自从怀上宝宝,孕妈们就对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关注,尤其是孕期的饮食与营养。

  今天下午,网络医院旗下“了不起的孕妈”举行了第一期线下活动——“孕妈下午茶”。虽然今天雨不小,但30位孕妈还是相约下午茶,和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张治芬教授来了一场亲密闺蜜趴——关于孕期营养和保健。

  

  “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今天的活动地点是个咖啡馆,作为一名资深“咖啡爱好者”张治芬院长说她怀孕时,是个咖啡爱好者,十足的吃货,曾经也遇到过许多关于“吃”的困扰,所以对孕期饮食也研究了很多。

  最终得出的心得是:食物没有好坏,一切不要过量,不要偏食,其实都是可以吃的。

  

  孕早期(孕1周~12周):营养摄入,清淡为主

  孕初期胎儿生长并不快,所需营养有限,因而并不需要过早地大补营养品。但孕初期对胎儿发育至关重要,因此孕妇可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及富含叶酸的水果和蔬菜,这些食物约占一日总量的60%。

  

  “如果孕吐严重,那就遵循一个原则:想吃啥吃啥,能吃下啥吃啥,啥也吃不下去医院。”张院长说,她怀孕的时候也是孕吐非常严重,当时就告诉自己,吃下去的一定会比吐出来的多,为了保证营养一定要吃。

  等孕吐好转,就可以尽量吃些主食、水果等易消化且营养的食物。

  孕中期(孕13周-27周):荤素兼备,少食多餐

  这个时候,胎儿进入迅速发育阶段。随着子宫逐渐增大或可压迫肠胃,孕妇的食量会减少,因此建议少食多餐。

  随着胎儿的发育,母体也需要更多的热量和足够的蛋白质。因此孕中期饮食原则应以荤素兼备、粗细搭配为主。增加动物性食品,如:肉、蛋、禽、鱼类;植物油、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摄入,以及小米、玉米、麦片等。

  

  张院长说,孕中期与孕早期在膳食结构上相比都约各增加50g左右,以保证宝宝有充足的优质蛋白、钙、铁等营养元素。

  孕晚期(孕28周-分娩):保证营养,控制脂肪

  此时胎儿生长达到最快阶段,孕妈妈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铁和钙的食物,如:豆浆,黄豆等豆制品,储备足够的铁,少吃能量高的食物。

  动物性食物也要多选择含脂肪相对较低的肉类,如鸡、鱼、虾、蛋、奶。并且保证足量的铁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这样既可以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又能控制脂肪量。

  要特别注意的是,“孕期也不是吃的越多对宝宝越好,营养过剩就会引发巨大儿、难产、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问题。”张院长提醒,所以孕中晚期应每周进行体重自我监测,每周的体重增长不应超过0.3公斤。

 
  虽然活动有100多位孕妈报名,可是现场我们只邀请了30位孕妈到现场,而没到现场的孕妈也不用担心,可以通过扫描“了不起的孕妈”二维码关注公众微信号,从菜单栏的“孕妈课堂”进入微直播,就可以看到今天活动的精彩内容啦~如果你有更多的问题也可以在公众微信号相应版块留言咨询。

  

归属专题:
作者: 柴燕宏 编辑: 柴燕宏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