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仁心仁术 正文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每件工具背后都有许多故事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十五):医师节特别策划

2016年06月24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柴燕宏

  浙江在线健康网06月24日讯(记者 柴燕宏)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数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的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第十五辑特刊,我们将镜头对准了医生给人看病的工具。这些工具,对于患者来说,神秘陌生,象征着医学的专业。而对于医生来说,这些冰冷的工具,是最好的助手。

  在紧张的手术室里,在人来人往的诊室里,他们无数次触摸这些工具,通过它们,治病救人。

  每件工具的背后,都有许多故事。

  感染科

  非典、禽流感……当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时候,医护人员提起医疗箱赶赴一线。防护衣、眼罩、面罩、N95口罩、手套、听诊器……是余杭一院感染科医护人员应对事件的一系列装备。

  “平时我们在门诊虽然不需要全副武装,但N95口罩、手套、听诊器这些常备的工具还是必要的,每接诊一位病人,我们都需要用免洗手消毒液。”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沈玮说。1个小时下来,医生的脸上往往会被口罩勒出一道很深的勒痕。

  前几天,老李因为开放性肺结核住进了余杭一院感染科,当时老李一直处于浅昏迷状态,吐出的黄脓痰是高危传染源。医生、护士就要穿戴上密不透风的N95口罩,厚厚的眼罩,穿梭在病房和工作站之间。

  “现在天气热,餐巾纸长期放在口袋里擦汗,不过最好用的还是湿巾。”在余杭一院感染科医护人员的细心诊疗下,老李渐渐恢复,病情得到了控制,现在已回九江老家。

  呼吸内科

  “从右到左分别是文丘里面罩、鼻管、二氧化碳监测仪、便捷式血氧监测仪、吹气瓶,还有一根长长的是支气管镜。”介绍起自己平时使用的工具,余杭二院的呼吸内科医生朱建俊说这些熟悉得就像是自己的左右手。

  让他最引以为傲的是最左边的吹气瓶。这是他同事自制的,用以让患者通过“吹泡泡”来锻炼呼吸功能。朱建俊说,科室有很多呼吸衰竭的病人,一般情况下,对于呼衰的病人会使用无创呼吸机,随着病情好转,医生会嘱咐患者每天“吹泡泡”,利于肺泡内二氧化碳排出,吸入更多的新鲜空气,缓解病情。

  说起来,这其实就是以前教患者“吹口哨”的改良版。之前发现吹口哨患者依从性较差,用了“吹泡泡”后,趣味性增加了,患者玩着玩着就完成了同样效果的吹气,还锻炼了呼吸功能。

  ICU重症监护室

  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最吸引人的大概就是图上那个画着笑脸的小手。这是用一个医用乳胶手套吹成的,笑脸是护士画上去的。

  余杭中医院ICU主任左昔清介绍说,ICU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许多都需要上呼吸机。呼吸机的导管是软管,虽然有架子支撑,但有的部位会稍有下垂,这些部位容易积水,影响患者的舒适感。医护们就想到用充气的乳胶手套垫在下面,对导管的位置进行微调。高低可通过充气的多少控制,位置随时可以移动,很实用。

  2013年,超山溺水两姐妹之一在ICU急救,苏醒后因为家人不在身边显得焦虑恐惧,两手乱抓。护士们就在小气手上画上笑脸,写上“小妹妹加油!”给她当玩具,同时也鼓励她逗她开心,让她尽快好起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尉洁婷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