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健康新闻 正文

穿山甲鳞片压惊辟邪?不科学,还可能引起过敏

3岁女儿突然哭闹发烧,家人朋友都推荐了一款挂件

2014年09月11日
  • 2014年09月11日 08:58:23
  • |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
  • 挂号平台
  • |

宋女士身边不少朋友都给孩子戴过这种穿山甲鳞片。

  最近几天,宋女士愁都愁死了。女儿今年刚上幼儿园,开始几天还乖乖的,可最近却突然变得不适应,每天又哭又闹,前天还发起了低烧,这可怎么办才好?

  宋女士说,女儿身体挺好的,所以家里人估摸着孩子变成这样,可能是在什么时候受了惊吓。四处打听“压惊”良方后,很多人都建议她去买个穿山甲鳞片给孩子戴上,说这东西能辟邪。

  好不容易从网上订了一个,但坐等收货的宋女士又半信半疑起来:她听人说戴这东西会引起皮肤过敏,这方子真的有用吗?

  3岁女儿上幼儿园才10天

  从表现很好变成爱哭爱闹

  宋女士的女儿今年3岁,9月1日刚刚上幼儿园。

  开学第一天,原本以为女儿会大哭,结果女儿一看到园里有这么多小伙伴和玩具,激动得不得了。中午,老师特地给她发来短信,说孩子表现得非常好。

  可是好景不长,到了第5天,女儿的表现就来了个360°大转身。早上送去的时候大哭,晚上去接的时候,也是两眼泪汪汪地扑到妈妈怀里。

  “我现在每天上班都提心吊胆的,就怕女儿有点啥事。”宋女士说,前天女儿回家后还发低烧了,幸亏第二天一早起来就退了,也不知道是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还是什么时候受了惊吓。

  四处打听压惊良方

  很多人建议戴穿山甲鳞片

  家里的宝贝有事,老人们也急了。昨天一早,宋女士的爸爸妈妈、公公婆婆都跑来跟她说,要不去买个穿山甲鳞片挂在身上吧。这是他们打听来的压惊良方,“很多人说可以辟邪的”。

  宋女士有点半信半疑,就到平时常去的QQ群里打听,这个群里都是当了妈的人,大概能提供些经验。

  “我家小孩也戴过。”“我生我家娃的时候,还有人当礼物送来给我。”

  这一问,宋女士才发现原来有好多小孩都戴过这个,幼儿园里也有一些小朋友正戴着,家长都说挺有用。

  这么一来,宋女士心动了,急吼吼地地在网上淘了一个,接下来就坐等收货了。

  不过,她心里依旧有担忧:“我朋友家的宝宝带了两天,脖子上的皮肤发红了,还起了疙瘩,过了好几天才褪掉,估摸着是过敏就不带了。这东西,到底有没有用,对孩子好不好呢?”

  专家说这方法没有科学依据

  可以试试在手腕上压山栀

  昨天,记者问了金华市区多家药店和医院的药房,大多没有宋女士所说的作为挂件的穿山甲鳞片。不过,淘宝上确实有网店在卖作为挂件的穿山甲鳞片。

  据卖家介绍,这东西具有辟邪作用,尤其适用于小孩怕生、胆小、爱哭闹。记者在网店里看到,1分钱硬币大小的鳞片,需要38元;而1元硬币大小的,则要80元。店家还可以帮忙把鳞片打磨成指定形状,刻上“出入平安”、“幸福平安”等字。

  那么,穿山甲鳞片,真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吗?

  金华市中医医院中药房吴主任说,生的穿山甲鳞片不入药,而药用的穿山甲鳞片,有通经下乳、祛风除湿、活血散结,消肿止痛等功能。不过,穿山甲鳞片能辟邪只是民间流传的说法,在医学上并没有科学依据。

  此外,金华市第五医院皮肤科主任刘冬梅也提醒,虽然穿山甲鳞片对皮肤没有明显刺激,但如果打磨得比较粗糙,挂件与皮肤反复摩擦,就有可能导致皮炎。

  “如果孩子本身是高过敏体质,再加上现在这天气温度高、湿度大,鳞片的部分物质也会进入体内导致过敏;如果佩带挂件的绳子材料和染料不好,也会出现过敏反应。”刘医生说。

  • 母婴
  • 男人
  • 女人
  • 老人
健康频道传真:0571-85310383 官方邮箱:1445439526@qq.cn 欢迎联系我们
关注微博:

扫一扫关注浙江在线健康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