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专栏专刊 > 辟谣 正文

怀疑自己吃下有毒“阿莫仙”胶囊 记者核查原是旧闻翻炒

  • 2013年10月18日 16:26:40
  • |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

   浙江在线健康网10月12日讯(记者 左佰常) 近日,浙江在线健康网记者接到杭州孟小姐的来电,称最近因为强台风“菲特”过境,自己不小心生病,吃了一种香港产的“阿莫仙(阿莫西林的商品名)”胶囊。然而,让孟小姐忐忑不安的是,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一个题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通知的13种有毒胶囊药品”的文章,而且署名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文中还列举了13种毒胶囊的名称,其中就包括自己一直在吃的“阿莫仙”胶囊。

  孟女士心里非常担心,自己吃下的“阿莫仙”会不会有毒?微信上广为流传的“13种有毒胶囊药品”是真是假?

  为了解事情的真相,浙江在线健康网记者进行了核实。

网传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通知的13种有毒胶囊药品”的文章

  记者调查:6月2日央视《焦点访谈》未刊播此文

  记者专门从微信上搜到了孟女士看到的那篇小文章,文中写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通知的13种有毒胶囊药品是:脑康泰胶囊、愈伤灵胶囊、盆炎净胶囊、苍耳子鼻炎胶囊、通便灵胶囊、人工牛黄硝唑胶囊、阿莫西林胶囊、诺氟沙星胶囊、羚羊感冒胶囊、抗病毒胶囊、清热通淋胶囊、胃康灵胶囊、炎立消胶囊。 ”

  最后还特别提醒: “紧急通知家人清理并转告。不管多忙,请转发到你的微信群。”很多人看过这样的话语后,都会为之一震,想看看发生了什么,而且文章的最后还署了《焦点访谈》的字样,让人不禁信以为真。

  为弄清真相,记者在网上检索“《焦点访谈》,13种有毒胶囊”,但没有查询到有关中央电台播放的视频,按照文章里2013年6月2日报道日期查询后,发现当天《焦点访谈》刊播的新闻内容为“黑龙江省林甸县粮库大火”事件,报道题目为“粮库大火烧出了什么?贻害未来的假证”,并非网络所传的“13种毒胶囊”报道。

  

  2012年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涉铬超标13种“毒胶囊”

  还原真相:“13种毒胶囊”原是“旧闻”翻炒

  既然《焦点访谈》并未播发此文,那么这则“13种毒胶囊”的“新闻”是哪里来的?

  接下来,记者进一步检索,发现“新闻”与2012年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刊播的毒胶囊新闻十分相似,对比网传文章中所列的13种毒胶囊名称,其中所列药品名称完全一样。

  当日,《每周质量报告》以“胶囊里的秘密”为题曝光了多家知名药企被曝使用铬超标“毒”胶囊流入了市场,涉及通化金马药业、修正药业、海外药业等九大药企。

  同时,曝光了13种药用铬超标胶囊药物,其成分含有不可食用的工业明胶。由于涉嫌铬超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已于2012年4月1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13种药用空心胶囊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

  同时,记者发现,当年涉“毒”的阿莫西林胶囊,来自“四川蜀中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而孟女士所服用的“阿莫仙”胶囊为港产,并未涉及去年的“毒胶囊”事件。

  看来,此次被微友转发的这则所谓“13种毒胶囊”“新闻”,是一则不折不扣的旧闻。

  在此,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提醒广大网友,不要被网络谣言所蒙蔽,更不能在没有任何证据支持下随意转发,以讹传讹,蒙蔽他人。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 记者 左佰常 编辑: 王秀萍
  • 母婴
  • 男人
  • 女人
  • 老人
健康频道传真:0571-85310383 官方邮箱:1445439526@qq.cn 欢迎联系我们
关注微博:

扫一扫关注浙江在线健康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