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专栏专刊 > 专题文章 正文

“谣”言惑众 不做谣言“经手人”

  • 2013年08月19日 10:50:46
  • |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

“维C与虾同吃会中毒”

11年前谣言又被炒冷饭

昨天上午7点,名为“南京路况直播间”的新浪认证微博发布了一条名为《8种植物功效》的微博,其中说到仙人掌的功效是“可以减少电磁辐射”。官方微博的身份让这个从标题看服务性十足的科学小常识又增添了一丝可信度。3小时后,微博被转发近百次,不少网友也留言表示,过几天就去买几盆带回家。

其实,早在2011年2月初,科普网站果壳网的谣言粉碎机栏目就发表了一篇近3000字的辟谣文章,对当时流传的“仙人掌能够防辐射”这一说法下了结论:在用电脑的时候旁边放一盆仙人掌用来减少电脑辐射是不靠谱的,仙人掌也就绿化一下房间吧。眼看两年快过去,虽说不断有辟谣文章出现,但仙人掌的“神奇功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流传一次。而榜单第一位的“维生素C和虾不能同食”的谣言,更是从2001年开始传播至今。对于这种反复流传的谣言,粉碎机的编辑们将其称为“月经谣言”——辟谣风刮过,春风吹又生。

“谣”言惑众

常有“五大法宝”

 “有用”的谣言常常以生活常识为切入点,迎合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如日本核危机时坊间谣传吃盐能防辐射危害。而UFO现身首都机场这样“有趣”的谣言,没有实质意义,却能成为人们的谈资,也会风行一时。

如果以成败来论英雄,容易被人相信,而且不断被传播的“月经谣言”无疑是谣言中的佼佼者。飘飘觉得,谣言想做到“出类拔萃”,除了“有用”和“有趣”还得有另外三大法宝。

首先是以“科学”来伪装自己,人们就很容易误以为真。但它们的理论与主流科学格格不入。从2001年就开始流传的维生素C和虾同食等于吃砒霜就是利用了这点,谣言中搬出了五价砷、三价砷这样的化学名称“讲解”,让谣言变得可信有“依据”。

其次是戏剧性,描述夸张、吸引眼球。比如可乐罐上的鼠尿让广州一位妇女中毒致死,如此稀奇的事件,吸引力十足,谣言的威力也非常大。

最后就是宣扬某种迫切的危险,利用大众的恐惧心理和对亲友的关心来传播自己。“经期洗头易致癌”、“微波炉加热的食品有害”等也都是利用这一特质广为流传的。

谣言“免疫力”

四类谣言分辨方法

“本土”谣言:大多集中在健康领域。“谣言粉碎机”的主要话题就集中在食品、医疗以及神秘事件三方面。越是大家恐慌的时候,谣言的传播就越容易。目前,食品安全、公共安全、医患关系等话题受到极大关注,与个体健康相关的谣言就特别多。如西瓜膨大剂、黄瓜避孕药、假鸡蛋等。

“进口”谣言:大多属于都市传说类。这些谣言具有夸张的、戏剧性的情节,传播广泛。例如“美国登月是政府骗局”、“下水道内藏着变异巨鼠”等。普通人可通过登录CNN、BBC等知名国际新闻网站求证,或监测国际四大通讯社的稿库。也还可以安心等各大门户网站新闻频道的消息,如果微博上爆出信息半小时之内门户网站还没有相关消息,也基本可以判定为假消息。

伪科学信息:对于这种消息,只能更多地依赖微博上的一批科普性账号去做判定。

假社会新闻:对于可以公开出来的消息,各家门户网站的信息还是有一定的参考性的。

发送前多想想

不做谣言“经手人”

首先要对所读、所见,以及任何从网络所了解到的一切都抱有适当程度的怀疑心态。在点发送前多想想,大致推断出那些有问题的消息的真实性。如果消息是可疑的,就别发送它,让其自生自灭,不必以讹传讹。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认为:“我们的敌人并非谣言本身,而是人云亦云的思考方式,是不加反思的生活态度”。

谣言粉碎机编辑李飘觉得,一方面“月经谣言”经久不衰,至今仍在一定范围内传播。但另一方面,随着质疑精神在传播,大家对谣言的警惕性也在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辟谣的行列。谣言的生存空间比以前有所缩小,“弱小”的谣言一出现就会被网民拍死,只有欺骗性较强的能获得传播。

盘点反复流传的十大谣言

维生素C和虾不能同食,否则会中毒

辟谣:这个谣言是用低级的化学知识来吓唬人的杰作。虾里的无机砷含量很低,就算是能被维生素C还原得到砒霜,那么少的量,连中毒反应都不会出现。

女性经期洗头容易致癌

辟谣:经期需要注意个人卫生,但洗头洗澡、提重物、吃冷饮冷食并不是禁忌。想远离妇科癌症,告别肥胖,安全性生活,定期检查,有病求诊才是王道。

孕妇要穿防辐射服以阻挡手机、电器的辐射

辟谣:防辐射服最大的作用应该是在公共场合提示周围的人“我是孕妇”吧……特别是对于刚怀孕的姑娘以及肚子不太显的。

电脑前摆放仙人掌可以防辐射

辟谣:用完电脑后洗一洗脸或者摆放仙人掌都是不靠谱的,洗脸最多可以缓解一下长时间盯着电脑的面部肌肉疲劳,仙人掌也就绿化一下房间吧。

微波炉加热的食品有害健康

辟谣:关于微波炉“致癌”“产生有害物质”的说法都是谣传。微波炉所带来的方便、快捷,是它的巨大优势。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用微波炉来热菜热饭,也要比电炉或者煤气要安全多了。

指甲上的半月痕是健康的指标

辟谣:健康的指甲应该是半透明、有光泽、坚韧而不易折断的,能透出指甲下面甲床的淡粉色。月牙痕体现体质的说法实在有点坑爹。

肯德基饲养六只翅膀的鸡

辟谣:无毛鸡确实存在。如果是达到食品卫生标准的无毛鸡,与其他鸡肉一样都可放心食用。而多翅多腿鸡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以现在的技术水平还难以打造出这样的生物,更不用说大规模养殖了。

吃一包泡面要解毒32天

辟谣:泡面本身不是一种“健康食品”,它的问题是热量高,营养成分单一,往往还有比较多的盐。作为方便食品,它应该只是作为一种临时应急的食物,而不应该作为常规主食。但是,这些“泡面有毒”的流言,都是用于制造恐慌的臆测,没有科学依据的支持。

拍死正在吸血的蚊子可能会致死

辟谣:流言描述的是一个特殊的病例,对于一般的健康人群,不具有普遍意义。蚊子叮咬会造成其他常见传染病的传播,消灭蚊子是第一要务。

可乐罐上的老鼠尿会传播致命病毒

辟谣: 根本没有因为老鼠尿而致死的病例。一般情况下可乐罐的运输和储存都是可靠的,并且在干燥条件下病毒和细菌也很难存活,不太可能让人生病。当然,碰到明显很不干净的可乐罐,洗洗是应该的。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编辑: 王秀萍
  • 母婴
  • 男人
  • 女人
  • 老人
健康频道传真:0571-85310383 官方邮箱:1445439526@qq.cn 欢迎联系我们
关注微博:

扫一扫关注浙江在线健康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