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浙江中老年网 > 新闻 正文

医生帮你拆穿关于食物的的谣言

2012年04月30日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心外科 具晟

  在我们生活中、网络上及报纸的健康版上,经常会看到关于食物的各种说法。就连笔者的母亲,也经常向笔者灌输各种食物及调料的讲究,比如说味精对身体有害,做菜不能放味精;比如说可乐有杀精作用,不能喝;刚烤的面包不能吃等等。还搬出某某国外回来的教授的话,让做医生的子女不胜其烦。终于决定在各种权威医学学术机构和科研文章及学术网站的研究中找答案,不要让生活如此拘谨。

  误解1:味精对身体有害,不能吃。

  这是现今流行最广泛的一个谣言,而且是绝对的谣言。针对味精安全性的研究很多,没有发现过它能产生危害。只有个别动物实验发现在“大剂量”下,对于某种非常敏感的老鼠有产生神经毒性的可能。不过所需要的大剂量远远高于人类食物中可能使用的量,如果按照此计量,估计要论斤两来吃,而且也没有进一步的后续研究。

  美国FDA、美国医学协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JECFA)、欧盟委员会食品科学委员会(EFSA)都进行过评估和审查。JECFA和EFSA都认为味精没有安全性方面的担心,因此在食品中的使用“没有限制”。美国FDA在收集了9000种以上文献和试验数据后,又追加以新的试验,得到“在现在的使用量、使用方法下,长期食用味精对人体没有任何障碍”的结论。

  结论:在医学上,在做菜时使用味精,只要适量,温度时间不影响其理化性质,绝不会对身体产生任何毒害。除非极少数人对味精过敏,那也跟味精的安全性无关。

  误解2:可乐杀精,不能喝。

  据说这个说法来自1985年,美国哈佛医学院妇产科的莎莉(Sharee A. Umpierre)医生和同事在体外混合精子和可乐,检测存活精子数量,得出可乐具有一定的杀精作用的结论。笔者本人也做过细胞实验,是绝不会想到给精子喂可乐这么有创意的构思的。原因是细胞水平的培养液其成分和渗透压要求十分严格,稍有波动细胞即刻死亡,向里面加可乐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相信加进去雪碧、芬达或者白开水一样会影响精子存活。

  2001年-2006年间,丹麦医生詹森(Tina Kold Jensen)对2554名年轻男子的精子质量和咖啡因摄入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每日饮用咖啡(咖啡因总量低于800mg)、饮用可乐(每天两瓶500ml装)压根不影响精子的数量、活力与形态。你真的每天都至少喝两瓶可乐,饮用至少7杯咖啡吗?若不是的话,那就无需为咖啡、可乐是否杀精的种种传言过分担忧了。

  结论:如果饮用可乐每天少于2斤,应该不用为精子数量担心,但是笔者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喝可乐等碳酸饮料,毕竟含糖量太高了,可能会引起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

  误解3:刚烤的面包不能吃。

  这是让医生觉得难以理解的说法。如果原因只是因为太烫会烫伤嘴和消化道,那确实是合理的理由,但是拒绝吃刚烤的面包的所谓“健康专家”的解释却十分离谱:“面包在刚出炉时,因为仍处高温状态,这时面包的酵母并还没有完全消失,若在此时食用面包,会将有害的致癌物食入。面包在刚出炉后,当面包的中心温度降至40度以下冷却后,酵母作用才会停止,此时面包中的二氧化碳已充分排出,这时便可以安心食用了。”

  这个解释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面包里的酵母菌为活菌而非芽孢,烤面包的温度在200摄氏度以上,且时间至少有15分钟,水的沸点为100摄氏度,活酵母菌里面至少50%成分是水,如果在达到水的沸点的时候酵母菌还没死,那酵母菌岂不成了高压锅?而且酵母菌是冤枉的,因为它根本不致癌,烤面包里如果有致癌物,放凉了也不会消失。况且面包中含的二氧化碳量非常少,远比我们一瓶啤酒中的二氧化碳少得多。

  结论:刚烤的面包,不烫嘴的话就尽情吃吧,不会比凉的面包更有害。

  误解4:圣女果是转基因食物,尽量少吃。

  圣女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番茄,也许是因为圣女果在我们的餐桌上出现不过20年时间。所以国人可能将其归为高科技的产物。其实圣女果是冤枉的,因为圣女果其实是最原始的番茄品种之一,在农耕文明种植番茄之前就存在了,为了改变圣女果最初又小又酸的性质,唯一在圣女果上使用过的技术是杂交技术,至今还没有和转基因技术发生过关系。

  结论:怕转基因食物的人反倒应该多吃圣女果,没有几个番茄品种比圣女果基因更原始了。

  误解5:吃隔夜银耳会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刚给母亲买个小炖锅这条谣言就出来了,不能隔夜吃哪还有人有时间天天做呢?差点浪费了锅钱。首先我们要明确,我们所说的银耳没有被硫磺熏过,那么它的成分可以参考木耳,鲜木耳中硝酸盐含量为120毫克/千克,亚硝酸盐含量约2.5毫克/千克,均远低于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ood &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的标准。水煮后亚硝酸盐含量会降低至约2.19毫克/千克。室温下,隔夜后的水煮木耳中亚硝酸盐含量从2.19毫克/千克上升到2.59毫克/千克,这都远小于200毫克的中毒剂量。按照此计量换算,要想吃到中毒计量,至少要吃154斤隔夜水煮木耳。理论上银耳与之类似,而且我们炖好的银耳还会放到冰箱里保存,隔夜后亚硝酸盐含量理论上更低,比起腊肠和咸菜来说量要小得多。

  结论:我们可以放到冰箱里保存隔夜,只要炖银耳的各种原料没问题,1-2天内吃完绝对不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新鲜的肯定是最好的。

  以上是我们从网络和报纸上常见的几个误解,对于这些误解的解答全部都有权威且正规的文献支持,在医生看来,很多说法都是荒唐的。而报纸、舆论、微博上的以讹传讹还在继续。希望读者看到上述文章后,能够有一个正确而清醒的认识,健康的生活很重要,良好的心态与心境更为重要,祝各位读者健康幸福!

责任编辑:郑宁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6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网站简介|网站律师|版权声明|广告刊登|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