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仁心仁术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一场与蚊子的战争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第39辑特刊

2017年09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严敏

  浙江在线-健康网9月15日讯(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詹雅 严敏)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数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的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今天上午,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杭州市登革热最新疫情情况,截至9月13日24时,杭州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682例。其中557例已愈或已无传染性,125例正在隔离治疗,无危重病例,无死亡病例。

  这是一场与蚊子的战争。登革热,这种只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疾病,让原本就人人喊打的蚊子变得更让人胆战心惊。蚊香、蚊帐、电蚊拍、驱蚊剂……每个人都在想各种办法不让蚊子叮上一口。

  可就有这么些人,哪里蚊子多往哪里去,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以身诱蚊来摸清蚊子的底细,第39辑特刊,我们一起走近可爱的杭州疾控人。

双层叠帐法.jpg

  人体诱蚊监测成蚊密度

  看一个地区蚊子多少,能有效判断登革热传播的风险高低,监测蚊子的密度是十分必要的。这个怎么测,用看的还是用算的?疾控工作人员自有高招,那就是双层叠帐法。

  下午4点左右,正是伊蚊最活跃的时段,杭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疫点,特意寻找一处蚊子喜欢的潮湿阴暗之地,拿出了秘密武器——一顶蚊帐。这和普通的蚊帐可不一样,它有两层,支起来后,里面一层长度拖地,外面一层短一点离地面20厘米左右,方便蚊子飞到帐内,又没法进入内帐。

  当然,光靠这顶蚊帐还不行,关键的关键得有人,不是上头有人,是蚊帐里头有人。一人坐在内帐里面,露出小腿和胳膊吸引蚊子,蚊子靠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定位,坐在内帐中的人就是诱饵。

  还有一人在外帐内,火眼金睛找蚊子,一旦发现有蚊子停落在蚊帐上就用电动吸蚊器抓住蚊子。一般每个点持续半个小时,根据抓住蚊子的数量可计算出叮咬指数,每隔3天就监测一次,根据结果制定详细定灭蚊方案。

查找孳生地4.jpg

  布雷图指数,这个原本非常专业的术语,在登革热防控的科普下至少在杭州已经是路人皆知了。

  布雷图指数是针对蚊子幼虫的监测数据,指平均每100户住宅内,有伊蚊幼虫(孑孓)孳生的积水容器总数。布雷图指数在5以下,属于安全范围;布雷图指数在20以上,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该地区造成登革热的流行;凡是布雷图指数在5以上的地方,都该赶紧动员大伙儿一起去清理蚊子幼虫孳生地,努力把布雷图指数降到5以下。

查找孳生地3.jpg

  夏、秋时节,在小区里看到白天打着手电,对着积水照了又照看了又看就差拿望远镜观察的,不用说,那肯定是疾控人。顶烈日冒酷暑,从阴沟到房顶,从轮胎到花盆……走遍每个角落,就连饮料瓶盖里积的那么一点点水都不能放过,疾控工作人员指导社区及时消除生活环境中能形成积水的各种容器、杂物、垃圾,没了积水,蚊子就无处繁殖。

查找孳生地2.jpg

  而那些下水道、雨水井等蚊子幼虫怎么消灭?得用药,用什么药,这也是很有讲究的。

查找孳生地.jpg

  用药不当会产生耐药性,蚊子也一样。一般杀灭孑孓要用专门的灭蚊幼剂,可经过一个阶段的消杀,现在这种药还有没有效果,疾控人也要随时监测。为此,他们还有一项特别任务——到疫点抓“小俘虏”,将蚊子的幼虫带回实验室养起来,做抗药性实验。只有选好了最有效的药物,灭蚊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仪器诱蚊.jpg

  当然,成蚊也要抓,这不是为了做蚊密度监测,而是检测成蚊的抗药性及是否带有登革病毒,带病毒的比例高,说明这一地区登革热传播的风险也高。有时疾控人员就不涂驱蚊剂,穿着深色的长裤到疫点人体诱蚊,蚊子凶狠到隔着裤子就叮,这时候要眼明手快,看到蚊子飞来停到腿上还没下嘴的时候就用吸蚊器吸走,这样一待起码要一小时,多的时候能抓到二十多只蚊子。再通过实验结果,指导现场杀蚊用药。

实验室.JPG

  疫情就是命令,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疾控人的身影。除了病媒的监测和控制,还有对病人及相关人员的调查走访和采样,实验室人员夜以继日检验样本,以及登革热防控知识的健康宣传……  

实验室检测2.JPG

  自8月杭州市出现登革热疫情以来,杭州疾控战士,作为人民健康的扞卫者,就这样一直冲锋在一线奋力抗击登革热。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监测;登革热;蚊帐;蚊子幼虫;杭州市疾控中心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