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仁心仁术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我赶着去“挤奶”呢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三十四)

2017年07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张颖颖

  浙江在线-健康网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张颖颖)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对一个女人而言,乳房是上天赐予最好的礼物之一,同时它也是婴儿的“粮仓”。但近年来,很多错误的哺乳方式却“毁”了妈妈们的乳房,轻则乳腺炎,重则乳腺脓肿,让不少新手妈妈吃尽了苦头。

  不想吃药又不想断奶,这时就需要医生来帮忙了。第三十四辑特刊,我们将镜头对准了一批戏言自己是“挤奶工”的青年医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影像科介入团队。正是他们,用精细的操作精心地“呵护”着乳腺脓肿患者的乳房,在超声引导下引流、冲洗,避免乳房被切开。

  方建华、陈创华、石敏捷、徐陈柯、孔凡雷、王炜,如果不说,很难想象这些“挤奶工”清一色都是男性,平均年龄35岁。保持乳腺畅通,奶水汩汩,他们说那是他们的神圣使命之一。

  方建华是这支队伍的领头羊,每天早上7点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15号介入诊室。他说,现在有时一天最多的时候引流过9个乳腺脓肿患者,碰到最严重一位妈妈,双侧乳房严重溃烂,一侧就引流出了100多ML的脓液,他看着都很心疼。

  与乳腺癌比,乳房脓肿好像不值一提,但其实过来人都知道,疾病发作的时候甚至想轻生的念头都会有。因此,“随传随到”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今年的大年三十方建华就从家里被“召唤”来医院引流了5个患者。

  黄女士是一个二胎妈妈,3个月前她生了一个女儿。因为奶水很多,她还一直很庆幸。但这两天她右侧的乳房却红肿了起来,碰上去还很疼。到市一乳腺外科检查,医生认为是乳房脓肿,建议她来找方建华做引流。

  但是,黄女士的情况比想象中要复杂,在超声影像下方建华发现她的脓肿并不典型。“我们怀疑你腋下淋巴结和乳房存在癌变的可能,要给你做个穿刺去做活检。不要太担心,也是为了以防万一,没事的。”

  在与黄女士做了简单的沟通后,方建华团队开始准备为其进行穿刺和引流。“不要紧张,给你放点音乐好不好,就是歌老了点。”看到黄女士神情有些凝重,方建华打开了音乐,调低了声音放在了她的耳边。一首Yesterday once more ,就这样在15号诊室蔓延开来。

  “待会可能会有一点痛,取的时候还会有一下声音,你做好心理准备,不要怕,没事的。”一边说话,一边方建华从黄女士体内取出了样本。“你可以放宽心一点,抽出来的大多是脓,排除癌变可能,这样的话做几次引流就好了。”

  在穿刺的整个过程,方建华一直都在跟黄女士说着话,希望可以分解些她心理的压力。黄女士说,因为之前已经生过一个,本以为这次自己可以驾轻就熟,却没料到喂奶的问题让自己吃尽了苦头。

  在她产后一个多月时,双侧乳房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瘀乳,家里的老人说,用炒热的小麦敷一敷就会好的,她试了两天没有消肿,双乳反而胀痛得更厉害,而且还有点发烧。其实,她已经意识到自己已经得了乳腺炎,就是担心医院治疗时用药会影响哺乳,所以寄希望物理的方法,避免用药。

  她于是去咨询了身边的小姐妹,说是可以找个通乳师试试,她也找了,上门一次就得近千元,可时间又过去两天,病情变得更加糟糕,她的乳房轻轻一碰就痛得不行,皮肤被撑得很薄,最后硬生生被撑破,流出脓液。

  “我们看着都觉得疼。可如果她能在瘀乳的时候就找医生帮忙的话,肯定就不会出现后续的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因为母乳的营养极其丰富,非常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从瘀乳到乳腺炎只需短短1~2天时间,而同样的时间,乳腺炎可以进展为乳腺脓肿。”方建华说。

  好在,黄女士的样本抽出来情况还好。但是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要把样本拿去做活检确诊。

  方建华说,随着“二胎”的放开及不规范的通乳操作,乳腺脓肿是近年来开始高发的一种疾病,给介入团队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3月份市一医院接诊乳腺炎患者1978人次,乳腺脓肿562人。

  他分析,这可能与时下流行的“通乳师”有关,现在很多通乳师的水平良莠不齐,不规范的操作导致越通炎症越严重,甚至还通出乳腺脓肿。有些产生红肿痛甚至已经形成脓肿时就不能再进行通乳,而应该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

  一个引流结束,另一个患者就要接上了。方建华接到一个电话,1号诊室有位病人的病情也挺复杂,同团队的医生想让他一起看看。不得不说,这是一张失败的照片,因为还没等我缓过神,他就已经跑了出去,一路小跑也没跟上。走廊上病人很多,但他想快点:病人都在等着呢。

  路上偶尔遇到一个老病人问,方医师,干嘛去呢。方建华一下跑过了头,回过头笑笑说,赶着去“挤奶”呢。

责任编辑:柴燕宏
标签: 仁心仁术;挤奶工;乳腺炎;乳腺脓肿;乳腺癌;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