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仁心仁术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6岁孩子眼中的“盖世英雄”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022:手术室里的温情陪伴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宴定燕 沈文礼

  #!hdt!#(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宴定燕 沈文礼)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在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盖世英雄。他们有炫酷造型、超凡神力,能做到许多人想做却做不到的事。

  而对6岁的天天来说,他的超级英雄却是一群穿着蓝色衣服、带着彩色帽子的人。虽然他们平时总带着口罩,但于他而言,神秘也很亲切。

  悉悉索索、悉悉索索……随着天天的尿液打湿了回收桶,杭州市西溪医院手术室护士郑蓉才敢大舒一口气。

  这天,是天天来医院拆除股骨内固定的日子。手术结束后,渐渐有些意识的天天就一直喊着要尿尿。于是,郑蓉就轻轻地抱起了他,让他靠在自己温暖的怀中。为了不影响伤口,骨科医生郑思化就蹲在了地上,用双手托起了天天的双脚。

  因为还没有完全从麻醉中醒来,天天一直支支吾吾、抽抽噎噎。他们就这样一边轻哄天天解小便,一边维持复苏。1分钟、2分钟、10分钟……就这样,这个动作他们维持了整整半个小时。

  站起来的时候,郑思化踉跄了一下。虽说心理有准备,但脚还是麻了好一会。

  天天这是股骨骨折了。几个月前,他和父母去广州旅游摔伤了,就在当地接受了骨折切复内固定术。这是他第二次进手术室了,来把内固定拆下来。

  “一进手术室他就一直喊着‘叔叔,阿姨,我怕痛……’,真是让人心疼。”为了缓解天天的紧张情绪,郑蓉的同事王娟就拿出了手机陪着他看最爱的绘本。

  这是在手术前,王娟去病房进行术前访视的时候就了解到的。孩子对陌生的环境肯定都是充满恐惧的,所以她就赶紧在手机上下载了这个绘本。

  和王阿姨一边看绘本,一边聊天,天天也就渐渐被分散了注意力。

  等把天天送出了手术室,郑蓉大大地甩了甩手臂。刚刚抱着还不觉得,这会手臂开始发酸发软了。

  她说,这些事对他们来说真没什么。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看天天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另一位同事钱玲红,本来早班已经可以下班了,但是因为答应了一个患者,要等她手术醒来后第一眼就能见到她,她就主动留下来加班了。

  原来,Amy是科技学院的一名留学生,刚来中国不久就遭遇了趾骨骨折,身处异国他乡的她特别害怕,怕痛、也担心语言障碍。但在术前访视时,钱红玲用娴熟的外语让Amy消除了一切困扰,并答应Amy醒来后第一个见到她的承诺。

  说起手术室,其实大多数人眼中都是“陌生”、“冰冷”、“恐惧”。但是杭州市西溪医院麻醉医生、手术医生及护士组成的“三剑客”,不但技术精湛,还在用仁心仁术演绎着无影灯下的温情。

  都说陪伴是最好的真情告白,而手术室的陪伴更是最好的生命守护。

  这两天,手术室的手术量加倍增长,每天都是所有的手术房间齐开。手术室护士长张玉娟因为颈椎不好,只好戴起了颈托。

  这样的造型,对懵懂的天天来说,“超人阿姨很酷”。

责任编辑:柴燕宏
标签: 仁心仁术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