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仁心仁术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之:一位医院书记的感动与揪心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十七):高温天里他们在坚守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胡惠娟

  #!hdt!#(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胡惠娟)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严肃、冰冷与理性。救死扶伤,却也遥不可及。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纯洁的衣服,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第17辑特刊,起源于记者听到了一位党委书记——杭州市红会医院党委书记李剑的忧心。

  他说,杭州已经连续18天高温了,这让医院的门诊量骤增,小儿腹泻、老人摔伤、高温作业人员中暑等情况屡见不鲜,对医护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让他既感动又揪心的是,近日,随着工作量不断增大,医院不少医护也相继病倒了。

  在医院,下面这样的一幕幕却很常见。

 

 

  骨科护士周群,因为过度劳累而引发了突发性耳聋,一大早就出现了左耳听不见、多走几步就眩晕的情况。坚持了一上午不见好,同事在护士台给她挂起了葡萄糖。

 

 

  儿科医生黄文渊因为细菌感染而高烧到了39°,头痛得实在厉害。原本想调休一天在家休息的,但最近每天都有一百多个孩子来看门诊,实在是走不开。带病出诊,又怕传染给孩子,为了让病好的快一些,他只得在科室挂起了点滴。

 

 

  急诊科护士长蒋建芬,左手手臂因摔伤而肌膜撕裂,因为科室事情实在太多,在家休息了三天,一可以下床,她就马上来上班了。

 

 

  李书记说,原本他对这些并不知情,也没有哪个科室的领导来反应最近医护有频繁的请假情况。要不是昨天,他看到戴着关节固定手托的蒋建芬推着平板车从旁边走过,他还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医护正在带病上班。

  早上8点,是李书记的上班时间。但每天7点左右,他就到医院了。不做别的,就去门诊、病房转转,看看情况。一圈下来,个把小时,哪个科室的病人多,哪个就医环节还存在问题,他心里就有数了。但从没有一个医护,在他面前抱怨过什么。

  在问起怎么生病了还不请假,他们都玩笑说,医院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人请假了,整个排班就要调整过,现实情况也不允许请假。这样的回答,很现实,也很实在。

 

 

  蒋建芬告诉记者,其实她挺不好意思的,上周因为自己的个人原因,让科室的一些工作都没法正常进行。这周,她来上班了,同事们对她也很照顾。因为手不方便,这个星期的头发也是科室里的小护士帮忙梳的。

  上午,不到三个小时,急诊室就又来了三位病人。88岁的刘奶奶从昨天晚上就开始发烧了,医生诊断为肺炎,需要留在急诊室观察。因为科室刚来了几个年轻护士,蒋建芬有些不放心,就一路跟着直到把刘奶奶安顿好。

 

 

  张大爷的老伴儿因为腹痛住进了急诊室,儿子还没有赶到医院,他显得有些焦虑。蒋建芬马上交代了管床护士,先把需要做的检查安排起来。并一直安慰着大爷,让他不要担心。

 

 

  在急诊室,有这样两台电脑,连接着每个急救病人的监护仪。只要病情一有波动,护士马上就能看到,并马上联系医生进行抢救。

 

 

  “老胡,今天感觉怎么样?”每天,蒋建芬都会跟着医生一起,了解每个病床病人的情况。老胡是前天因为肺部感染入院的,这两天,老胡都不太能开口讲话了,她有些担心,就会多去转几趟。

  她告诉记者,其实这两天,许多护士的孩子也病了。一共四十几个护士,这个星期有5个人的孩子都病了,有两个发了高烧,有一个因为手足口病而住院,还有的烫伤了。但是来跟她请假的,就只有一个孩子住院的妈妈。孩子病了妈妈比谁都急,但大家都很有默契。

 

 

  在护士办公室的玻璃上,贴着一个倒着的福字,给医院增添了一抹亮色。大概这就是所有医护的美好愿望:福到了,希望来医院的病人,都可以平平安安的。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仁心仁术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