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仁心仁术

"仁心仁术感动瞬间"之:她们的“第一次”中有你吗?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十三)

2016年05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柴燕宏 通讯员 戚小芬

  #!hdt!#(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戚小芬)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第十三辑特刊,我们将镜头对准了余杭妇幼保健院医护们的人生第一次:第一次穿上神圣的白大褂,第一次被授予燕尾帽,第一次见证生命的诞生……

  他们说,他们感谢这些人生中的第一次,感谢第一次经历中的那个“你”,因为有你们的理解和包容,才有他们成长。

  第一次踏进输液室

  当穿上粉色的护士服第一次踏进输液室,看见那一个个在输液台前挣扎的小身影,我傻眼了。在我的打针史上,只有成年人或是学龄期的小朋友,而不是那些只会啊啊啊乱叫的,只会“手舞足蹈”,不听指挥的小Baby,这让我感到十分的棘手。

  当然,胆大的我,绝不把困难当做挑战。然而事与愿违,Baby的不配合,家长的不信任,还有自己笨拙的手势,未能向成功迈进。这时,我的老师们把她们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找静脉、固定、安慰小Baby,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第一次体会慎独

  供应室虽然不和病人打交道,但却是全院物品的消灭灭菌中心。第一天进入供应室,护士长就告诉我要慎独,即使一个人操作的时候也要自觉遵守医德准侧,当时我还不知其然,认为不就是消毒物品嘛,需要这样吗。

  进入污洗间,我做好防护措施后开始工作,不仅要对每个器械清理、分类、清洗,还要看有无损坏数量、核对数量齐全。看似简单的工作,但要把它做到“精”“细”并非这么容易。此刻,我体会慎独的意义,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的心脏,是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部门,我们的每一项操作都关系着患者的安全。

  第一次单独输液

  那是实习快结束的时候,我跟往常一样推着治疗车来到病人身边,那是位肺癌术后的大叔,我习惯性地核对了患者身份,大叔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今天你给我打啊!”

  我羞涩地点点头,大叔虽说怀疑我的技术,但还是伸出手并鼓励道,“你慢慢来,不用怕,一针不行,还有这只手可以找。”

  这句话一下化解了我紧张的情绪,也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输液很顺利,一针见血。大叔最后说,“你打的一点都不疼,比你老师打得都好。”这句鼓励的话,瞬间让我笑开了花,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自信。

  第一次抢救

  她是一个30岁的英语老师,在孕育第二个孩子时发现腹腔恶性淋巴瘤,但她坚持生下了这个孩子,孩子很健康。疾病的进展让她无比痛苦,此时已神智不清,胡乱喊着母亲、两个女儿的名字。

  “快救救我女儿,你们快救救我的女儿啊”她母亲声嘶力竭地哭喊道。“我们会尽力的!”主任哽咽着同时果断地下着医嘱,我们不停地给药、穿刺,只为暂缓她的痛苦。渐渐地她平静下来了,从她噙着泪水的眼睛里,可以感觉到她太不舍亲人了,而疾病的折磨又让她想放弃,她在与自己斗争……

  我想,人生就是一场斗争,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你不知道坚持到什么时候就会突破,就能享受生命之花的绽放!

  第一次夜班

  记得那晚,病房里一位22孕周的准妈妈宫缩加剧,看她痛苦的面容和焦虑的神态,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也很着急,立马叫值班医生来处理,自己则一边给她听胎心,并安慰她宝宝很健康,和她聊天转移注意力,握着她的手嘱咐她深呼吸。

  最终,在药物的控制了宫缩缓解。夜深人静时,她让丈夫拿来水果表示感谢,我们接受了她的谢意,但拒绝了礼物。总觉得作为一名平凡的护士,我们不求感谢,不求回报,我只希望在我们付出宽容和爱心的同时,能收获一份尊重理解和支持。

  第一次做宣教

  刚上班那会,总觉得自己不够自信,做什么事情总跟在老师的后面。那天一上班,就有位家属急急匆匆过来说:“护士,我家宝宝鼻子堵住了,吃奶时吸一半就哭,他是不是感冒了,你快来看看?”

  我一边安抚家属,一边来到床边,只见小家伙脸色红润,呼吸平稳,只是有些鼻塞,没有什么大问题!于是我耐心地帮助宝宝正确含接奶头,不一会,小家伙满足地吸吮起来。

  我也趁势给她们讲解关于新生儿鼻塞的原因、处理方法等。听了我的讲解,产妇及家属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而我也为自己第一次能如此专业地给产妇及家属宣教而感到骄傲!

  第一次愧疚

  新闻中时常有些医患矛盾报道,本人自我感觉医患关系处理不错,一直善待病人。一次,一位六旬大妈来到护士站,问我们要指甲剪,说她的指甲长了需要剪一剪,我便不暇思索把自己的指甲剪给了大妈。大妈站在护士台旁,开始剪起指甲来,她眯着眼,对着指甲左比划右比划,当时还觉得她的动作好搞笑。

  这时,姚老师走向她,“阿姨,来,我给你剪。”大妈笑着感谢道:“真是谢谢啊,我眼睛老花看不清,护士,你真好。”那一刻,我深感愧疚,为什么我就没能想到呢,善待病人不是流于表面,是源于内心的情感流露,发自内心的帮助。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仁心仁术;护士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