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仁心仁术

"仁心仁术 感动瞬间"纪实摄影之:阿姨抱抱你好不好?

《有温度的照片》纪实摄影系列报道(八)

2016年03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张颖颖

  #!hdt!#(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张颖颖)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地冰冷与理性。

  而事实上,他们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救死扶伤,做着最有温度的事。

  浙江在线健康网特别推出“有温度的照片——仁心仁术感动瞬间”纪实摄影报道,通过镜头,传递温暖。

  第八辑特刊,我们将镜头对准了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的副护士长张明霞和她的同事们。之所以找到她,是因为记者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这样一张照片:

  这是张明霞的同事,市一医院肿瘤外科医生丁金旺拍的。他说,当时他刚从手术台上下来,去术后恢复室查看病人情况,就看到张护士长这样抱着孩子,不断地轻声叫着她的小名,觉得很温暖,就随手拍了下来。

  原来,孩子因为听力不好,才刚接受完腺样体切除术和双侧鼓膜置管术。从手术室出来,麻药渐渐褪去,孩子醒了过来,就一直在床上翻来覆去,摆动着小手,哭着要妈妈。张明霞看着孩子才5岁,如果总是哭闹和咳嗽,手术的地方就容易再出血。所以,她就问孩子,阿姨抱抱你好不好。

  因为麻药还没完全褪去,孩子还不能睡,她就一边叫着她的名字,一边给她讲小故事。

  “这其实真的很正常,我们手术室每一个护士都会这样做。”这是张明霞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她玩笑说,没想到会被同事拍下来,还发了朋友圈,这下快成“网红”了。

  面前的这张表格,就是手术室每天要进行的手术清单,不包括急诊和产科突发情况。今天,有76台手术要做。早上8点半,第一台手术准时开始。

  从外面每送一个病人进来,她都要在这张清单上打个勾,确认基本信息。

  手术室要求无菌环境,所以家属禁止入内。每每大门一开,她就会看到许多急切的眼神。

  83岁的柳奶奶,因为不注意摔了一跤,导致腰椎压缩骨折,需要马上接受椎体成形术。

  术前,护士要先为患者打开静脉通路,并核实病人的基本信息、术前用药、是否做过皮试等。柳奶奶是否有过敏源,张明霞拿到的材料中没有写明,她决定打电话去骨科病房问清楚。

  平时,其他科室需要了解手术室情况,或者确定病人术前用药,也会把电话打到这里来。

  肿瘤外科乳房切除术、脑外科动脉瘤动脉结扎术、产科剖腹产……一台台手术在这里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个窗口,是手术室唯一与外界连接的地方。胸外科李浒医师正在为宋先生肺癌晚期的老父亲进行肿瘤切除手术,但术中他发现患者的肿瘤已大面积与血管长得非常贴近。虽然术前已有心理准备,但实际情况比想象的要差。如果继续手术,风险太大,他需要把这一切,告知宋先生。

  从手术室出来,部分麻醉的病人大多会被直接送回病房,而全麻的就会被送进术后恢复室。大多时候,张明霞会留在这里,观察每一个病人术后的生命体征,有无特殊情况发生。

  因为每台手术的时间都不可控,且每个人进出都需要消毒,所以医院专门在手术室旁边设了一个“小食堂”,专为手术室里的医生和护士准备饭菜,提供时间从11点一直持续到1点。

  但就算是这样,许多医护也很难吃上一口热饭。因为有时候上午10点的手术,结束可能就到下午两三点了。今天的菜里,有一道盐水小白虾。张明霞说,在医院她从来都不点,因为吃起来实在是太费时间了。

 

  又一个孩子醒了过来,刚拔掉管子,他的喉咙很不舒服,一直想用手去摘掉氧气罩。张明霞和麻醉科陈淑萍医师,就一人握着一只小手,不断地安抚着他。

责任编辑:蒋春江
标签: 仁心仁术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