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曝光台

整形里的“陷阱”,躲着点!

2019年06月30日    来源: 人民网=大连新闻网     记者 霍然

  高考过后,就有大批考生忙着跑进医院。记者从大连各大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了解到,从8日高考结束开始,几乎每天都会接诊十几位想要整形美容的考生。这些考生中,有的是先天缺陷,希望通过整形美容修复的,有的则就是要变美、变帅。不过,以往每年都有求美者因轻信朋友推荐或贪图便宜,在没有资质场所整形,导致悲剧的发生。

  整形专家和卫生监督部门提醒考生,暑期整形一定要睁大双眼,核对机构及从业人员资质,并注意留存证据。

  “不好看”算是好结局了

  鞍山女孩小雯(化名)被单眼皮困扰很久,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当地一家微整形工作室做了埋线双眼皮手术。第一次术后,效果不理想,不仅没有做出双眼皮而且眼睛看起来呆呆的。小雯不死心,于是再度回到工作室修复。这一次所谓的“医生”为她进行了切开双眼皮手术,不料,术后小雯的双眼皮竟像两根“肉条”。濒临崩溃的她来到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学美容中心,牟晓燕主任医师接诊后检查发现,其实女孩有轻中度的提上睑肌无力,这种情况靠单纯的双眼皮手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当地没有资质的“黑诊所”根本不了解适应症,导致了整形失败的发生。

  “黑诊所”做得不好看尚且属于不幸中的万幸,感染、失明等严重后果也并不少见。记者了解到,大连各大医院接诊过多例因从业人员没有资质,在丝毫不懂神经血管走形的前提下,“大胆”出手,结果在进行填充太阳穴等操作时,直接将玻尿酸打进了眼动脉,造成了求美者的瞬间失明。不久前,牟晓燕还接诊了一例做嘟嘟唇结果填充剂堵塞血管,造成唇部皮肤几近坏死的女孩。

  一名27岁的女孩告诉记者,自己的双眼皮也是在非法工作室做的。尽管朋友经常向她科普,她也常关注全国各地非法整形造成的事故,甚至身边就有整形失败的朋友,但,面对亲友介绍的“靠谱医生”,还是存在侥幸心理,觉得自己没有那么点儿背,灾难不会落到自己头上。

  有资质的整形医生缺乏

  近年来,医美已经逐渐发展成一个巨大的产业,但是与求美者旺盛的需求相比,有资质的医生不太够用。《新氧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曾公布,2018年,中国医美的黑市商家数量却是正规商家的10倍以上。其中两类求美者最易受黑市危害,一类是希望通过花高价买“安心”的消费者,另一类是图低价傻大胆的消费者。前者在装修考究的大中型美容院和超限经营的医美机构,后者在遍于大街上的小型美容院和微整工作室。据了解,我国90%以上的事故都是出自于这样的非正规机构、非正规医生、非正规合法药品的“三非之地”。

  大连整形与美容分会主任委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秦宏智介绍,从学术会议得到的信息来看,目前全国有资质的医美医生约1万人,但存在约5万人的缺口。大连地区有资质的医美机构约140家,有资质的医生约300人左右。考生求美必须擦亮双眼,核对资质,不能轻信介绍,存有侥幸心理。

  消费者有权要求查看资质

  面对有些混乱的医美市场,求美者怎么才能知道这家机构是否有医美资质呢?对此,大连市中山区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卫生监督所医疗市场与传染病科负责人李巍进行了解答。她告诉记者,近日开展了大连市2019年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行动(蓝盾四号),卫生监督部门要求医美机构在场所明显的位置张贴、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李巍提醒,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美容机构不是什么项目都可以开展,建议就诊时请先看医疗美容外科项目分级挂图,充分了解该医疗机构能开展的诊疗项目,对手术风险有清醒的认识,避免医疗机构超科目引起纠纷。如隆胸术是二级项目,医美门诊、一级医院等这类一级机构是没有权利开展的。

  此外,李巍表示目前辖区内29家有资质的医美机构,没有一家是设在写字楼内的。据她了解,市内也没有一家正规机构是在居民楼、写字楼内的。考生求美应注意规避这些地点的机构。

  取证难 微信聊天仅能作辅助证据

  李巍介绍,在其辖区平均每个月都能接到2~3起报案投诉,然而,取证却十分困难。微信虽然属于民事诉讼法规定的证据范畴,但是作为证据使用也有些要求。此外,视频具有直观反映事实的作用,通常使用者自行拍摄的视频更有证明力。李巍提醒,无论如何求美者在与对方沟通时,都应获取对方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

  啥样的证据才算是“实锤”?工作人员建议求美者在术前应对同机构签订相关协议、合同,协议中内容要体现机构的全名、术者的个人信息、手术项目、手术时间等详细内容。该监督所目前正在处理一个案件,举报人倒是同对方签订了协议,但在协议中写的是“甲方工作室”这几个字而非真正的名字,这个证据就不是“实锤”,为案件办理增加了些难度。

  看过来!

  1.有资质的医生多少?

  目前全国有资质的医美医生约1万人,但存在约5万人的缺口。

  大连地区有资质的医美机构约140家,有资质的医生约300人。

  2.消费者找机构看啥?

  1、应当检查该机构是否取得许可证,消费者有权要求对方出示。

  2、不同级别的医美机构允许开展的项目范围有差别,求美者还应确认该机构是否按照核准登记的医疗美容科目和项目开展医疗美容活动。

  3、求美者可以要求查看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和医疗美容护士是否取得相应的执业资格。

  3.去黑市的有哪两类人?

  1、希望通过花高价买“安心”的消费者。

  2、图低价傻大胆的消费者。

  4.取证难表现在哪?

  1、求美者(举报人)往往只持有与对方微信聊天的记录,而无法获知对方的真实身份。

  2、这些藏匿在写字楼的“黑诊所”往往在出事后就跑了,执法人员上门时早已人去楼空。

  5.微信留证据注意啥?

  李巍表示,微信聊天记录可以作为证据,但应当确定当事人身份及内容未被删除篡改。

  同时,微信语音作为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录音资料,适用电子数据的规定,但不能作为单独定案的依据。

  而微信图片作为证据办理保全公证时,一定要将图片与其他记录整体进行公证,不建议单独对图片进行保全公证。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资质;整形;医美;大连;考生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高考过后,就有大批考生忙着跑进医院。记者从大连各大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了解到,从8日高考结束开始,几乎每天都会接诊十几位想要整形美容的考生。这些考生中,有的是先天缺陷,希望通过整形美容修复的,有的则就是要变美、变帅。不过,以往每年都有求美者因轻信朋友推荐或贪图便宜,在没有资质场所整形,导致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