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了不起的孕妈

产前训练呼吸节奏 “爱力分娩法”助减痛

2018年03月04日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刘文琴 林伟吟

  分娩疼痛常让不少新手产妇望而生畏。产房里,由于熬不住剧烈疼痛,有人在产床上翻来滚去,有人靠咬老公手臂来止痛,其实并不能有效减痛。从事助产已二十多年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黄佩贤副主任护师建议,孕妈不妨从妊娠28周开始,在丈夫或计划陪产者的帮助下,练习“爱力分娩减痛法”。

  “爱力分娩减痛法”又称拉玛泽呼吸分娩减痛法,主要包括神经肌肉控制运动、呼吸技巧、体操运动等部分,根据分娩的不同阶段,通过调整呼吸节奏、控制神经肌肉,达到减痛的效果。

  黄佩贤建议,怀孕28周以上的孕妈应在轻松、愉快、温暖的环境里每天进行训练,由陪产者协助发口令、检查动作是否到位。训练应在体力充沛、精神状态良好的条件下进行,先排空膀胱,身着宽松衣服。场地以硬板床和地板为佳,配合以优美舒缓的音乐、温暖的灯光。整个训练过程中,孕妇的眼睛要注视着一个定点,脑海中想象让自己感到快乐的画面。

  廓清式呼吸: 产前练习神经肌肉控制

  在呼吸训练开始前,首先进行神经肌肉控制运动的训练,有助于孕妇放松肌肉,在剧烈疼痛袭来的“实战”场景中,能够更好地控制神经肌肉的运动。黄佩贤建议,孕妇应在坐或躺的状态下,反复练习廓清式呼吸,即腹式呼吸,吸气时用鼻子慢慢吸气,气沉丹田,腹部鼓起,呼气时嘴唇像吹蜡烛一样慢慢呼出气体,腹部平复。

  身体部位缩紧的顺序依次为:右臂、左臂、右腿、左腿、右手右腿同步、左手左腿同步、右手左腿同步、左手右腿同步。陪产者可协助孕妇检查身体部位缩紧的力度,确保肌肉紧绷。

  胸式呼吸:

  宫口初开2~3厘米

  进入第一产程,当宫口开到2~3厘米时,有些敏感的产妇已经感到疼痛阵阵袭来。黄佩贤建议,此时可配合镇痛的节奏,采用胸式呼吸来减痛。胸式呼吸就是普通的呼吸法,用鼻子吸气,腹部保持放松。孕妇应每天练习5次,每次持续1分钟,每分钟呼吸6~9次,相当于每次呼吸持续7秒到10秒,速度平稳,气量均匀。

  浅而慢加速呼吸:

  宫口开大4~8厘米

  有些第一次分娩的产妇,宫口开的速度往往较慢,当宫口开大到4~8厘米时,疼痛已经让人无法忍受。这时可以在完全放松、目光注视一个定点的状态下,采用浅而慢加速呼吸来转移对疼痛的注意力。呼吸同样采取鼻孔吸气、经口吐气的方式,随着子宫收缩增强而加速,当宫缩减缓时则放慢呼吸节奏。平时应每天练习5次,每次持续1分钟。

  浅呼吸:

  宫口开到8~10厘米

  最艰难的阶段是宫口开到8~10厘米时,由于子宫收缩强、频率高,在极度疼痛的刺激下,有些产妇的情绪和意识都处于崩溃边缘。黄佩贤指出,此时陪产者的作用更为重要,应温言安慰、鼓励产妇,控制好情绪,采用浅呼吸法来减痛。 呼吸方式应调整为高位呼吸,喉咙处发音,产妇可微张嘴吸气呼气,发出“嘻嘻嘻”的音。呼吸的速度要根据宫缩的强度来调整,宫缩强、疼痛剧烈,则速度稍快,宫缩弱、疼痛稍缓,则呼吸随之放慢。

  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产妇吸气呼气的气量不一致,会导致换气过度。黄佩贤建议孕妇平时多练习体会,届时陪产者要注意观察产妇状态,随时进行纠正,确保吸气、呼气的气量相一致。

  闭气用力运动:

  宫口开全

  当宫口开全,转入第二产程时,有些产妇会情不自禁地用力。黄佩贤建议,此时应在助产士的指导下闭气用力。闭气用力运动不需要太早开始训练,应从预产期孕前三周开始每天练习,直到临产。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平时训练时,千万不要用尽全力,熟悉过程、掌握方法和口令即可。孕妇可平躺在地板或硬板床上,两脚抬高放到一张椅子上,两膝屈曲分开,两手握住椅子脚。大口吸气后闭气,头稍微抬起看肚脐,下巴前缩,同时向下用力。要注意憋气用力持续10秒,放松呼气后再紧跟憋气用力持续10秒,放松呼气,用力直到收缩结束。

  哈气/吹蜡烛运动:

  不能用力却难以自控时

  分娩成功在望,在最后关头,很多产妇会有强烈便意,本能地想要把胎儿顶出产道。若子宫口还没有完全扩张而有强烈便意感时,或者当胎儿的头娩出三分之二时,助产士会提醒“不要用力”,然而产妇往往不由自主地想要用力,很容易因用力不当导致宝宝缺氧或者外阴撕裂出血。

  黄佩贤提醒,此时要在助产士或陪产者的提醒下改为“哈气”,动作类似小狗喘气,张大嘴巴 ,发出“哈、哈、哈”的急促喘息声,同时尽量让身体放松。

  也可改为“吹蜡烛”运动,动作类似吹灭生日蜡烛时的快速呼吸法。

  小贴士:

  待产时想上厕所?注意分辨真假“便意”

  有些产妇在待产时有强烈便意,想上厕所。这种“便意”有时为真,有时却可能混淆了临产的信号,一旦处理不当,不仅可能把宝宝误生在洗手间里,导致宝宝坠落受伤,而妈妈也容易出现外阴撕裂。即使便意为真,也有一些妈妈因应对技巧不正确,排便时导致宝宝在产道里受压迫缺氧。

  黄佩贤指出,在宫缩疼痛的刺激下,产妇很难分辨出“便意”的真假,不能独自溜去洗手间,而必须先向助产士提出口头申请并获得同意,在陪产者或助产士的陪伴下去洗手间,且如厕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如厕时需注意,当宫缩来临时要放松深呼吸,宫缩减缓时轻轻排便。

责任编辑:陆雯
标签: 分娩;孕妈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