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了不起的孕妈

【大咖微课堂】如何正确哺乳,避免积乳引发乳腺炎?

了不起的孕妈:浙医邵逸夫医院肿瘤外科陈文军

2017年05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景

  浙江在线-健康网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景)生娃是个技术活,养娃同样不简单。从备孕到生娃,再到娃一天天长大,问题总是层不出穷,细碎而繁琐。

  然而,正是这些琐碎的小事,组成了我们的生活。

  面对这些小事的态度,正是你对生活的态度。

  了不起的孕妈【大咖微课堂】

  三甲医院医生为你解答生活现象背后的健康问题,给你一个科学的态度。

  【大咖微课堂】如何正确哺乳,避免积乳?

  本期嘉宾:陈文军博士主任医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肿瘤外科

  擅长乳腺甲状腺的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特别是乳腺甲状腺的微创手术治疗,近年来其治疗组的保乳率达到50%,乳癌日间手术率近50%,对患者推出全程诊疗模式,推崇一切已患者为中心,制订结合患者个体化的规范治疗和综合治疗。

  Q:哺乳期摸到肿块,后来又没了,怎么回事?

  陈文军主任:这种问题比较常见。在哺乳的过程中,发现有个肿块,过了段时间,这个肿块又摸不到了,再去做B超,也没有发现。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往往首先考虑积乳。如果是积乳,乳管通畅之后,乳汁就可以排出,之后就会发现肿块消失了。遇到这种状况,不要担心,要密切随访。

  Q:乳头内陷会影响哺乳吗?

  陈文军主任:大多数的乳头内陷并不影响产后的哺乳。宝宝吸乳汁是覆盖整个乳晕区,不是单独的乳头区。准妈妈们要学会轻轻地提拉乳头,保持乳头的干燥和清洁,避免乳头炎症的发生。

  Q:如何正确哺乳,避免积乳?

  陈文军主任:年轻妈妈在挤乳时,往往会挤压乳房,这样会导致远处的乳管被阻塞。

  正确的挤乳方式是从乳房的根部向乳头方向轻轻地按摩挤压,使得从腺体到导管的整个乳汁排出,并不是就挤压乳晕周围。

  乳晕周围一挤压,压力产生两种后果:靠近乳头的乳管中的乳汁排出了,但是远端的导管被堵住了,就会引起积乳,激发炎症,导致宝妈不舒服,所以,正确的哺乳习惯和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Q:坐月子乳房肿胀,要不要请催乳师?

  陈文军主任:很多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乳房胀痛、疼痛,甚至低烧。出现这种状况,宝妈们不要盲目地去找催乳师,建议先找乳房专科医生看看,首先排除其他疾病。如果乳房肿胀是因为乳管不畅引起的,可以找催乳师做一些适当的乳房按摩,来保持乳管的通畅;如果是因为乳腺炎症,需要积极的治疗。

       乳房保养小课堂:每月乳房自查,避免孕期困扰

  孕妈们可以每个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查。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摸到明显的肿块或者结节,千万不要随意按摩和热敷,最好先找乳腺专科医生检查,并且定期随访。

  自查方法:

  姿势:站立或平卧均可。

  部位:乳房的上下左右,还有腋下。

  重点:先看外形:有没有肿块隆起,皮肤有没有凹陷,皮肤有没有增厚变粗,毛孔有没有增大,乳头有没有回缩等。

  触摸检查:洗澡涂上肥皂后,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排,以指腹轻按乳房,并以乳头为中心,向外作螺旋状画圈,检查是否有硬块。别忘了摸摸锁骨和腋窝附近有没有硬块。

  孕期乳房保护,三步非常关键

  怀孕后,孕妈们进入了一个特殊的时期,乳头和乳腺为了哺乳需求,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孕期乳房要如何保护?陈文军主任医师给出了三点建议:

  最好选择无钢圈内衣

  孕妈们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乳房变化,注意乳房的保养。从少女时代开始,爱美的女生就青睐有钢圈的内衣,这样胸部看起来更饱满挺拔。但是,有了小宝宝,这层束缚还是尽早解开吧。

  内衣的使用原则应以不压迫乳头为宜,以免妨碍乳腺发育。孕期女性最好选择无钢圈内衣,并且不要长时间穿戴。

  清洁乳房很重要

  有些孕妈到了孕中期,乳房会开始分泌乳汁,乳头处甚至会出现白色透明的水样物质。细菌容易从乳管“侵入”,造成乳腺炎,孕妈们不仅要忍受疼痛的折磨,哺乳期也没办法进行正常的哺乳。因此,清洁乳房很重要。

  “首先,要判断乳头是否凹陷。”陈文军主任医师说,乳头凹陷的孕妈,如果不做好清洁工作,得乳腺炎的概率会更高。

  如果凹陷情况不是太严重,孕妈可以自己解决。在洗澡前,轻轻提拉,保持乳头外凸,然后清洁乳头表面的脏东西。

  孕中期分泌出的乳汁易在乳头处形成结痂,可以先用软膏加以软化,再用温水拭除。清洗乳房之后,可以用热毛巾热敷一会儿。

  经常按摩,保持乳房形态

  为了更好地迎接宝贝的到来,孕妈们需要经常“爱抚”自己的乳房,轻轻按摩,有助于乳房形态的保持,还是为宝贝提供充足的口粮做准备。

  乳腺按摩可以选择在睡前进行,时间不宜过长,根据个人的身体反应,建议控制在5分钟之内。按摩手法要轻柔,以免挤伤乳腺和腺泡。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了不起的孕妈【孕期群】:475097194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陆雯
标签: 乳房肿块;哺乳;乳房自查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