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了不起的孕妈

【大咖微课堂】包尿不湿会造成O型腿吗?

2017年05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景

  浙江在线-健康网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景)生娃是个技术活,养娃同样不简单。从备孕到生娃,再到娃一天天长大,问题总是层不出穷,细碎而繁琐。

  然而,正是这些琐碎的小事,组成了我们的生活。

  面对这些小事的态度,正是你对生活的态度。

  了不起的孕妈【大咖微课堂】:

  三甲医院医生为你解答生活现象背后的健康问题,给你一个科学的态度。

  【大咖微课堂001】新生宝宝髋关节发育的那些事

  本期嘉宾:叶文松副主任医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湖滨院区骨科主任

  主要对儿童各种骨折,不同年龄段的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及脊柱侧弯等的诊断和治疗有深入研究。

  Q:包尿不湿是否会造成O型腿?

  叶文松主任医师:作为一个正常的孩子,这种状况是不会出现的。除非,孩子本身骨头出现了问题,外力作用下,会出现畸形。有些老人家反对用尿不湿,可能和其他因素有关,比如,尿不湿的透气会差一些,可能对皮肤产生一定的损伤。至于对骨头来说,一般不会造成影响。

  Q:老人家喜欢用棉被包裹着孩子,这样靠谱吗?

  叶文松主任医师:蜡烛包是北方或者寒冷地区,常见的一种包裹孩子的方式。具体操作是把孩子的双下肢拉直,通过包被把孩子包裹起来。这种束缚孩子手脚的作法并不可取。如果让孩子直挺挺地躺在里面,不仅妨碍孩子的自由活动,还会影响孩子髋关节的发育。

  Q:婴儿能睡席梦思吗?

  叶文松主任医师:对于小孩来说,睡席梦思应该没什么问题。宝宝的体重不会太重,席梦思足够撑起他/她身体(的重量),不至于影响到孩子的骨骼发育。

  Q:如何早期发现髋关节发育不良?

  叶文松主任医师:新生儿期往往不易看出髋关节发育不良的症状,但是,有以下症状时,宝爸宝妈要引起重视,建议去医院做髋关节B超:

  宝宝髋关节活动时,发出“咔嗒”声弹响;

  一侧腿看起来比另一侧稍短;

  两侧大腿或者臀部皮纹不对称;

  给宝宝更换尿布时,发现一边的髋关节不如另一边伸展得开。

  小课堂:

  什么是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髋关节。它是由股骨头与髋臼一起构成的关节,是下肢和躯干间最重要的联系部分,关系到身体承重和行走。

  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原来称为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是指多因素导致宝宝出生时或在发育过程中髋关节发育异常。

  1岁内是髋关节发育最快的时候,及早矫治,宝宝大部分可以恢复正常发育,并且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效果好。

  髋关节发育不良如何治疗?

  如果能在宝宝早期发现髋关节发育问题,通常采用支架固定就可治好;如果直到开始走路后才发现问题,会难治一些,可能需要用石膏固定髋关节或手术治疗。

  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需要尽早发现并治疗。不及时治疗,会给孩子留下终身残疾!1岁半前没搞定,可能就要做手术啦!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了不起的孕妈【孕期群】:475097194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陆雯
标签: 髋关节;O型腿;皮纹不对称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